周瑜的一生,除了赤壁之战,还有哪些战绩值得一提?

2020-09-28 21:33:05 作者: 周瑜的一生,

在汉末三国时期,周瑜无疑是一位顶级名将。提到周瑜这位名将的战绩,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赤壁之战。赤壁之战是指东汉末年孙权、刘备联军于建安十三年(208年)在长江赤壁(今湖北省赤壁市西北)一带大破曹操大军的战役。这是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著名战役之一,是三国时期“三大战役”中最为著名的一场,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在长江流域进行的大规模江河作战。在公元208年的赤壁之战中,曹操率二十万众顺江而下。

对此,东吴的左右督周瑜、程普各自督领一万五千精兵,与刘备军一起逆江而上,与曹军相遇在赤壁。黄盖提出了火攻敌船之计,于是,孙刘联军大破曹军,烧毁了大量的曹军舟船。曹军又将剩余的曹军舟船都予以烧毁,然后撤退。此战之后,孙权、刘备各自占据荆州的一部分,奠定了三国鼎立的基础。那么,问题来了,周瑜的一生,除了赤壁之战,还有哪些战绩值得一提?对此,在笔者看来,除了赤壁之战,周瑜短暂的一生还屡立战功,为东吴的壮大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孙策平江东之战

首先,对于周瑜来说,还参加了孙策平江之战。周瑜(175年-210年),字公瑾,庐江舒人 。东汉末年名将,出身庐江周氏,洛阳令周异之子,堂祖父周景、堂叔周忠,都官至太尉。长壮有姿貌、精音律,江东有“曲有误,周郎顾”之语。兴平二年(195年)周瑜前去探望身为丹阳太守的从父周尚。正好孙策率军入历阳(今安徽和县西北),将要东渡长江,于是写信给周瑜。周瑜率兵迎接孙策,给他以大力支持。孙策十分喜悦,说:“我有了你,事就成了。”

在此基础上,周瑜跟随孙策平定江东六郡。具体来说,周瑜随从孙策先克横江(今安徽和县东南长江北岸)、当利(今安徽和县东,当利水入江处),接着挥师渡江,进攻秣陵(今南京江宁秣陵关),打败了笮融、薛礼,转而攻占湖孰(今南京江宁湖熟镇)、江乘,进入曲阿(今江苏丹阳),逼走刘繇。在周瑜的辅佐之下,孙策不仅攻占了多个郡县,更将自己的大军扩张到数万人规模。而这,自然促使孙策成为东汉末年的一方诸侯。

在拥有一定的兵力和地盘之后,孙策对周瑜说:“我用这支队伍攻取吴郡、会稽郡,平定山越,已经足够了,你回去镇守丹阳。”于是,周瑜率部回到丹阳。不久,袁术派其堂弟袁胤取代周尚任丹阳太守,周瑜随周尚到了寿春(今安徽寿县)。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才华横溢的周瑜,袁术当然也希望招揽。不过,周瑜看出袁术不会有什么成就,所以拒绝了袁术的征召。

二、两次征讨荆州江夏太守黄祖

其次,就江夏太守黄祖来说,可以说是江东孙氏在初期的头号敌人。公元192年(初平三年)四月,袁术派孙坚征讨荆州,攻打刘表。刘表派黄祖在樊城、邓县之间迎战。孙坚击败黄祖,乘胜追击,渡过汉水,包围襄阳。刘表闭门不战,派黄祖乘夜出城调集兵士。黄祖带兵归来,孙坚复与大战。黄祖败走,逃到岘山之中,孙坚追击。黄祖部将从竹林间发射暗箭,孙坚中箭身亡,一代名将就此陨落。而这,自然也意味着在孙策、孙权心目中,黄祖和自己有不共戴天之仇。

于是,不管是孙策生前,还是孙权掌权之后,都没有停止攻打黄祖的战役。建安十一年(206年),周瑜率孙瑜等讨伐麻、保二屯,斩其首领,俘万余人。江夏太守黄祖遣部将邓龙率数千人进攻柴桑,周瑜率军反击,俘虏了邓龙。黄祖的将领甘宁前来归降,周瑜和吕蒙一起推荐他,因此受到了孙权的重用。因此,在这场战役中,周瑜可以说是收获颇丰,不仅斩杀了黄祖麾下的部将邓龙,更俘获了日后大有作为的甘宁,这无疑增强了江东的武将实力。

建安十三年(208年)春,孙权征讨江夏的黄祖。周瑜为前部大督,抓获黄祖。孙权下令斩首黄祖。对于这场战役,也被称之为江夏之战。此战之后,孙权将江夏战俘押走后,刘表长子刘琦试图接替黄祖,率部东迁。但是,荆州牧刘表病亡后不久,曹操就大军南下了,荆州北部未经太多抵抗就落入曹操之手。无法控制江夏的刘琦驻军汉津,遇见逃避曹操追杀的刘备,合兵去夏口求助于孙权。

因为江夏以黄氏发源地闻名,在得知曹操夺取荆州北部后,孙权放弃了控制江夏的想法。刘表部将文聘在刘表死后投降曹操,成为新的江夏太守。对此,在笔者看来,在江夏之战中,虽然周瑜没能成功占据江夏郡,但是,周瑜在这场战役解决了黄祖这一江东仇敌,同样是大功一件。如果黄祖没有被除掉的话,那么,他在归降曹操之后,无疑会成为曹操的重要帮手,这会对之后的赤壁之战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

三、南郡之战

南郡之战,是赤壁之战后,孙刘联盟为夺取南郡与曹军展开的战役。此战由建安十三年(208年)开始至建安十四年(209年)结束,战斗时间将近一年。交战方联盟军以周瑜、刘备为主帅,参战将领有程普、关羽、张飞、甘宁、凌统、吕蒙等。曹军以曹仁为主帅,参战将领有徐晃、满宠、李通等。由此,对于南郡之战来说,可谓是名将云集,比如蜀汉五虎上将之中的关羽、张飞,也参与了这场战役,而且事实上接受周瑜的调度。至于曹魏一方,也有曹仁、徐晃等名将。公元209年,在相持一年之久后,孙权军所杀伤甚众。曹仁在损失惨重后便弃城退走。南郡遂为东吴所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