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以十三副铠甲起兵,为何能建立后金?多亏了明朝支持

2020-10-06 18:31:38 作者: 努尔哈赤以十

努尔哈赤出生在明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出生地在建州女真苏克苏浒河部的赫图阿拉。他的外祖父王杲为建州右卫指挥使,他的祖父觉昌安和父亲塔克世先后担任建州左卫指挥使。

努尔哈赤10岁丧母,继母对努尔哈赤很不好。努尔哈赤从19岁开始,经常自己到山林里,挖人参、采蘑菇、拾松子、摘木耳,运到抚顺马市贸易,换回一些生产和生活用品。努尔哈赤饱经磨练,建州女真发生了几件事情,改变了努尔哈赤的命运。

明万历二年(1574年),王杲以明廷断绝贡市、部众坐困为借口,大举犯扰辽阳、沈阳。明李成梁督兵进剿王杲所在的古勒寨。王杲势穷,突围遁走。明军车骑官兵,杀掠人畜殆尽。

翌年,王杲再出兵犯边,为明军所败。王杲兵败无依,投奔海西女真哈达部首领王台。王台忠于明朝,把王杲抓起来,献给朝廷。根据史料记载,建州女真首领王杲被“槛车至阙下,磔于市。”当时努尔哈赤才十六岁。

王杲死后,其子阿台在危难中逃脱而去。阿台回到古勒寨,成为寨主。阿台与努尔哈赤有着特殊的关系,他既是努尔哈赤的舅父,又是其堂姐夫。万历十一年(1583年)二月,李成梁以“阿台未擒,终为祸本”,从抚顺出兵,攻打古勒寨。

李成梁攻打两昼夜,未能攻克。当时建州女真苏克苏浒河部图伦城的城主尼堪外兰,为讨好李成梁,引导明军到古勒寨,攻打阿台。阿台之妻是努尔哈赤祖父觉昌安的孙女。觉昌安见古勒寨被围日久,想救出孙女,又想劝说阿台归降,就同儿子塔克世到了古勒寨。

尼堪外兰到古勒寨下,高声喊话骗道:“天朝大兵既来,岂有释汝班师之理!汝等不如杀阿台归顺。太师有令,若能杀阿台者,即令为此城之主!”阿台部下有人信以为真,就杀死阿台,打开寨门,投降明军。李成梁在古勒寨降顺后,下令“诱城内人出,不分男妇老幼尽屠之”!

在短短八年间,明军先后杀死女真建州部的重要人物王杲、阿台、觉昌安、塔克世,这四个人都是努尔哈赤的亲人。王杲是他的外祖父,阿台是他的舅舅和堂姐夫,觉昌安是他的祖父,塔克世是他的父亲。

努尔哈赤惊闻父、祖蒙难的噩耗,悲痛欲绝。他前往诘问明朝边吏道:“我祖父、父何故被害?汝等乃我不共戴天之仇也!汝何为辞?”明朝遣使谢过称:“非有意也,误耳!”明朝归还努尔哈赤祖、父遗体,并给他“敕书三十道,马三十匹,复给都督敕书。”努尔哈赤椎牛祭天,以十三副遗甲起兵复仇。

努尔哈赤兴起,遇到了特殊的历史条件:第一,李成梁打击蒙古,蒙古逐渐走向衰落;第二,李成梁打击海西,削弱海西女真势力;第三,李成梁打击建州王国、阿台,使建州群龙无首;第四,明朝辽东主力到朝鲜,进行抗倭援朝战争,辽东出现“军事真空地带”,明军对辽东女真势力控制弱化。这20年的时间,给努尔哈赤提供了历史机遇。

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努尔哈赤灭哈达;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灭辉发;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并取乌拉;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吞并叶赫。努尔哈赤用了36年的时候,统一女真各部,同时努尔哈赤创立满文、创建八旗、创立后金、黄衣称朕、羽毛丰满后,公然犯顺,向明朝挑战。

然而此时后金地区遭遇凶年,饿殍遍野、老弱填壑。翻开中国皇朝社会史册,在中原地区,农民起义往往在大灾之年爆发,因为灾荒使得本来尖锐的社会矛盾更加激化;在边疆地区,民族抢掠也往往在大灾之年发生,因为灾荒使本来尖锐的民族矛盾更加激化。

努尔哈赤正是选择这个既不利而又不利的时机,把女真人的困惑、不满、艰难、怨恨引向明朝,并借着对明朝战争胜利和掠夺汉人败粮,振奋女真部民精神,缓解后金社会危机,这就是努尔哈赤的重大战略决策。

说到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万历怠政20多年,出现中枢瘫痪、财政枯竭、边备废弛,也算是明朝帮忙和支持,努尔哈赤结合天时地利人和建立后金。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努尔哈赤对诸贝勒大臣宣布:“吾意已决,今岁必征大明国!”四月十三日发布“七大恨”誓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