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被宋徽宗宠信,导致北宋灭亡的六大奸臣,合称“北宋六贼”

2020-10-11 21:35:13 作者: 盘点被宋徽宗

宋徽宗时期有六个他很宠信的大奸臣,这六人朝庙之上结党营私、贪赃枉法、荒淫无度、排除异己,私下滥使职权以鱼肉百姓为乐,将民间弄得乌烟瘴气,满目涂炭,是导致当时江南方腊起义和金国入侵中原并导致“靖康之耻”的罪魁祸首。这六人被称为“北宋六贼”。我们来看看是哪六个奸臣:

蔡京

一、蔡京(1047年—1126年),字元长,北宋宰相、书法家,仙游县人。

蔡京于熙宁三年(1070年)登进士第,累任钱塘尉、舒州推官、起居郎、中书舍人、龙图阁待制、开封知府。元丰八年(1085年),谏官说蔡京怀奸邪、坏法度,因此蔡京被贬到地方。绍圣初年(1094年),蔡京回到朝廷,任代理户部尚书。

元符二年(1100年),宋哲宗驾崩,端王赵佶登基,是为宋徽宗。宋徽宗即位后,谏官弹劾蔡京与内侍交结,蔡京被贬。之后御史相继上奏他的罪恶,蔡京被夺去官职,居住在杭州。之后童贯以供奉官的身份到江南访求名家书画、各种奇巧之物,在杭州住了几个月,蔡京极力巴结他,日夜陪伴他,凡是蔡京画的屏幛、扇带等物,童贯每天都送到宫中,宋徽宗开始留意蔡京。宋徽宗于是起用蔡京为定州知州。

崇宁元年(1102年),宰相韩忠彦荐举蔡京,于是蔡京任学士承旨。之后,韩忠彦被罢相,蔡京为尚书左丞,不久,蔡京取代曾布为右仆射,宋徽宗在延和殿召见他,并说想恢复先帝变法,蔡京叩头谢恩,表示愿效死力。崇宁二年(1103年)二月,蔡京迁任左仆射。

蔡京掌握大权后,钳制天子,任用党羽,重要的国事都由蔡京以及党羽负责。蔡京在天下推行盐钞法,凡是旧盐钞都不使用,富商大贾一朝化为乌有,成为乞丐,更有甚者竟赴水或吊死。淮东提点刑狱章縡见此情景,于是上书说改盐钞法坑害百姓,蔡京大怒,免他的官;陷害章縡所有的兄弟。御史沈畸等因办案不合蔡京意,有六人被捕或削官。陈正汇因上书触犯蔡京被处黥刑并流放到海岛。蔡京更是提拔童贯领节度使,控制兵权,用十倍价钱收买禁军人心。他擅作威福,朝廷内外没有人敢有异议。蔡京连续升官至司空,并被封为嘉国公。

随着地位的提高,蔡京更加贪婪,他已领仆射的俸禄,又首创司空寄禄钱敛财,宋徽宗并不知道。崇宁五年(1106年),蔡京被提拔为司空、开府仪同三司、安远军节度使,改封为魏国公。蔡京还鼓励宋徽宗奢侈享用,前代积累的财富被挥霍一空。崇宁五年(1106年),言官弹劾蔡京。蔡京免官为开府仪同三司、中太乙宫使。蔡京的党羽暗中在宋徽宗面前推举他,大观元年(1107年),又拜他为左仆射。之后升为太尉,拜为太师。

大观三年(1109年),台谏官相继弹劾蔡京,于是辞官退休,改封楚国公。太学生陈朝老上疏追究蔡京十四大罪状,即:渎上帝,罔君父,结奥援,轻爵禄,广费用,变法度,妄制作,喜导谀,钳台谏,炽亲党,长奔兢,崇释老,穷土木,矜远略。请求把他流放到远方。御史张克公上奏蔡京不轨不忠,共数十事。蔡京被贬为太子少保,杭州居住。

政和二年(1112年),蔡京被召回京师,仍为宰相,改封鲁国公。不久蔡京改定官名,有的官员一身兼领十多种俸禄。蔡京造钱券百万献给宋徽宗,宋徽宗大喜。蔡京常对宋徽宗说,现今国家和乐富足,于是大兴土木徭役,服役者不下四十万。百姓民不聊生。又想扩大宫室规模以求恩宠,召童贯等五人。童贯等都听命于他,他们各显神通,争相以堂皇奢侈为得意,使徽宗等更奢靡,修了更加华丽的宫殿。

蔡京的儿子们皆官至大学士,连蔡京家的仆人都有做大官的,宋徽宗也讨厌蔡京。宣和二年(1120年),宋徽宗令蔡京辞官退休。宣和六年(1124年),凭借朱勔的势力,蔡京再度为相。蔡京此时已经老眼昏花不能办事,政事都由他的小儿子处理。蔡眥恣意为奸,窃弄威权,立即用他的妻兄韩木吕为户部侍郎。他们一起密谋,挑拨是非,陷害和驱逐朝士,建宣和库式贡司,各地的金帛及库藏,都被搜刮来充实它,作为天子的私财。不久,蔡眥被揭发,宋徽宗大怒,想流放他们,蔡京极力请求免他的罪,宋徽宗只令停他的俸养,但把韩木吕贬到黄州。不久,宋徽宗令蔡京辞官,蔡京不得已辞职。

靖康元年(1126年),因金军南下,宋徽宗禅位给宋钦宗,边事日紧,蔡京举家南下,逃避战乱。天下士人认为蔡京是六贼之首,侍御史孙觌等开始上书极力陈述他的奸恶,于是蔡京以秘书监的身份管南京,连贬崇信、庆远军节度副使,衡州居住,又迁到韶、儋二州。走到潭州,蔡京去世,终年八十岁。蔡京有八子,蔡倏早死,蔡攸、蔡袺被诛,蔡眥被流放到白州死去,蔡鈃因娶公主没受处罚,蔡京的其他儿子及孙子都分别被流放到边远的州郡。

童贯

二、童贯(1054年—1126年),字道夫,开封人,北宋权宦。“六贼”之一。

童贯少年时在宦官李宪门下。性情乖巧,善于揣度皇帝的意旨。宋徽宗即位,在杭州置金明局,搜刮书画奇巧,童贯以供奉官的身份主管此事,开始和蔡京勾结。蔡京进京任官,得力于童贯。蔡京任宰相后,竭力推荐童贯率军攻取青唐,于是宋徽宗命王厚为统帅,童贯为监军。不久出兵交战,收复四州,童贯升为景福殿使、襄州观察使。不久,童贯为熙河兰湟、秦凤路经略安抚制置使,连续升官至武康军节度使。讨伐溪哥臧征,收复积石军、洮州,被加官为检校司空。童贯恃功开始骄横跋扈。

政和元年(1111年),童贯被封为检校太尉,出使契丹。童贯使辽回来,权势更大,握有朝廷内外军政大权。于是请求出兵进驻夏国横山,朝廷命他以太尉的身份为陕西、河东、河北宣抚使。不久,为开府仪同三司,签书枢密院河西、北两房。不到三年,他主管枢密院事。另外统领武信、武宁、护国、河东、山南东道、剑南东川等九镇,为太傅、泾国公。当时人称蔡京为公相,童贯为媪相。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