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世家大族垄断的唐朝,当个医生有多难?连药王孙思邈都很辛酸

2020-10-11 22:34:02 作者: 被世家大族垄

自古以来,医疗行业都是世人最关心的行业,毕竟每一个人都只是一介凡夫俗子,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小毛病。当我们身体出现状况的时候,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去找医生看病。

正是因为对医生的需求,所以在中国历史上涌现了大量的名医,不过在古代当医生可比现代难多了。

中国古代封建社会一直是一个有阶级的社会。那个时代的人是分三六九等的,只有高高在上的士人才有资格拥有一切社会资源,而普通老百姓只有为士人服务的命。

到了唐代虽然有了科举制度,普通老百姓也有通过科举进入仕途的机会,但是国家大权仍然掌握在士人的手中。

因为只有士人可以治国,所以唐代制度把把真正掌握决策权的官位分开,虽然没有一个明确的名单显示哪些是士人的官位,但唐代政府内部都有共识,这些士人才能做的官位,叫做“清官”。

清官要靠考选制度进入官僚体制,但是他们的家族内部通常有自己世代相传的某些学问,因此某些家族出身的人会特别擅长某一类的学问,比如法学或诗学等等,所以他们也有可能在选官时走向某一类的官位。

不过唐代的医学又有些不同,基本上学问掌握在一些医学世家手里,但是这些世家可以大致上分成士族的医家(门阀医)和平民的医家(山林医),这种世代相传的学问会形成特有的理论、擅长的科别与不传的方剂,比如某些家族就只看外伤或只管生产。

在这种情况下,正常人都可以想见会有什么问题:那就是如果你不幸穿越到非医学世家的话,你真的就不用玩了,因为你在爬上去的过程,一定会被其他的医家们围殴,然后丢掉自己的饭碗,最后不幸领了盒饭。

这种半路出家、路边混饭吃的医者,称为草泽医,除非利用其他的方式往上爬,否则是很难获得认可的。

那么草头医就没有出头之日了吗?其实草头医也是可以出人头地,并且唐朝就出了一个知名的草头医——孙思邈。

孙思邈小时候因为体弱多病,为了看医生就让家庭经济陷入穷困,所以少年时就立志学医。但是呢,他似乎没有医学的背景,他自己也没有多写自己少年时的状态,所以我们并不清楚他到底是怎么学习医术的。

但是从他的医书中,可以看到很明确的道家思想,或许他是因为宗教的力量而得到某些医家的教导,这是因为道教和佛教都有各自的医学传承,有些寺庙甚至有设所谓的悲田养病坊,来收治一些看不起病的穷人或乞丐。

而且身为一个草泽医,难免会遇到医疗纠纷,主要是唐代医药不分家,所以看病和拿药都是医生要负责,所以到底要拿多少诊金药费,通通都是医生说了算,你当然也可以拿高价,但是你如果治不好,人家也完全可以告你。

不过孙思邈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四处走访民间的医疗经验,终于完成了他的著作《千金要方》,并且得到了唐政府的赏识,为中国的医疗事业进一步发展而奋斗。

不过孙思邈只是个例,大部分医生还是挺难的?不知道大家对于古代的医生又有怎样的看法?欢迎大家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