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丘之谜:临淄昌乐难分辨,半路杀出高青县

2020-10-11 22:40:01 作者: 营丘之谜:临

齐国是春秋战国时期最有影响的诸侯国之一,《史记.齐太公世家》载:武王已平商而王天下,封师尚父于齐营丘。自公元前1046年姜子牙受封建国,至公元前221年为秦国所灭,共存在825年。

姜子牙建国时受封于营丘,第六任齐侯齐胡公迁都薄姑(今博兴县),短短九年后,第七任齐侯齐献公迁临淄。营丘作为齐都约200年,临淄为600余年。

那么,营丘在哪里呢?很长一个时期,包括教科书上都明确,营丘在今临淄东北。也就是说营丘和后来的临淄相邻的,并认为临淄齐都是在营丘的基础上扩建而成。

但九十年代一位考古专家指出,在所有的考古发掘中,均未发现齐国前五位君侯的明确证据,并断言营丘不是临淄。由此,营丘之谜再一次被提及。

其实,关于营丘在哪里的争论从一千多年前就开始了,其观点主要有临淄说和昌乐说。

据昌乐县志载,营丘故城在昌乐县城东南50里。春秋时,营丘改称缘陵。至西汉,刘邦封从兄刘泽为营陵侯,缘陵遂改称为营陵。 《汉志》说:"营陵县或曰营丘。"曾做过营陵县令的汉代学者应劭进一步指出:"尚父所封,陵亦丘也"。《山东通志》、明嘉靖《青州府志》、及范文斓《中国通史》等,都确指营丘在今山东昌乐县,即现在昌乐县营丘镇的古城村。汉末人应劭在《地理风俗记》中主张营丘在昌乐。昌乐说的证据有古城村发现的西周古城墙,以及清代有关姜太公祠的记载。

而主张临淄说的人也很多。晋人郭璞曰:“今齐之营丘,淄水过其南及东”。(《尔雅·释丘》注)以地形特点解营丘,认为营丘在临淄。北魏郦道元力主营丘在临淄:“淄水又北,径其城东。城临淄水,故曰临淄。……武王以其地封太公望,赐之以四履,都营丘为齐”(《水经·淄水注》)。临淄说的证据是在临淄故城曾发现比齐献公时期更早的古城墙,并在发现的陶器上有"侯"字样。

其实,无论是汉代,还是魏晋,更不用说清代,距营丘齐国时代都超过了一千年,这些古人的考证观点也不能作为直接证据。双方也都从有关记载的地理方位与河流特征上进行了论证,但也都无法否定对方。因此,临淄说和昌乐说都缺乏有力的论据支撑,一时难以有定论。

正当临淄说和昌乐说都难以定论之时,半路杀出个程咬金。2008年至2010年,考古部门对高青县陈庄西周古城遗址进行了发掘,并有重大发现:一件青铜器的铭文,清晰可辨。经专家辨认后,是“丰般作文祖甲齐公尊彝”字样。有关专家解读为成王东征获胜后在丰地庆贺,赏赐有功的齐公,并进而指出,符合条件的只有齐太公姜子牙!

一些专家由此得出结论,高青陈庄古城即为营丘!但也有不同意见,毕竟只凭几个专家解读就认为齐公为齐太公还不确凿,而且陈庄古城规模较小,有人认为此为西周丰国都城或其他都城,而非营丘。

看来,营丘之谜彻底解开尚需时日,有专家考证齐国前几位君侯死后均运回周朝洛阳安葬,在齐地也许永远不会发掘到他们的直接证据。

营丘之谜未解并不影响临淄作为齐都的地位,因为齐献公之后的六百多年齐都在临淄是没有争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