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世的“禅让者”都很羡慕汉献帝,至少他还能正常老去

2020-10-13 21:33:45 作者: 后世的“禅让

读《梁书卷六_本纪第六_敬帝》

梁敬帝萧方智是梁元帝的第九个儿子,受到父亲神一般的“操作”影响,自己这个倒霉的做儿子的就开始了噩梦般的人间生活。

萧方智的父亲原本在荆州地区当皇帝,不知道什么原因死活不肯离开自己的势力范围荆州到建康来,结果吗就是太靠近敌方了,被强大的西魏宇文泰给灭了。俗话说群龙不能无首,何况一个国家,当时梁朝内部掌权的一些人物主要是陈霸先还有王僧辩先生,他们一合计就立了萧方智为帝,还把他迁到了建康。

还是个小屁孩的萧方智啥也不懂,朝廷说白了就是各路军阀的天下,谁让他们有枪呢。看到西魏一口气吞下了原本属于梁朝的益州和荆州之地,北齐方面也不甘示弱,大举进攻淮北,蚕食了不少土地,并在梁元帝死后他们执意派大军南下送了一个皇帝过来,萧渊明同志,这就是赤裸裸的搞傀儡政权了。

这个时候原本在梁朝内部能说得上话的大人物王僧辩同志犯了所谓了右倾主义错误,不知道是由于惧怕还是其他什么原因,他接受了北齐方面关于立萧渊明为帝的建议,还亲自迎接萧渊明到了建康并称帝。这一举动在很大程度上大大挫伤了南朝将士的士气,自个的皇帝都要其他国家的人来帮忙安排,那跟殖民地有何区别,所以自此开始,王僧辩先生至少在人心这一条上就开始站不住脚了。

明眼人都知道,在梁朝大乱的时刻,手中真正有权的人物就是王僧辩和陈霸先,而本来居于优势的王僧辩犯错后就给了对手机会。陈霸先这个人雄才大略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人才,对于王僧辩的投降主义错误他看的很清楚,所以他一开始就站在了反对的立场上,他带着家伙杀了王僧辩这个曾经共同战斗过的挚友,还赶跑了萧渊明这个名不正言不顺的皇帝,将萧方智拥立到了建康当皇帝,这一举动给了南方士大夫信心,也给了南方的将士勇气和很强的归属感,确实他在政治方面的才华远超王僧辩。

在这场涉及到众多利益的争斗中,倒霉的萧方智同志就是一颗棋子而已,无权无势的他当时仅有的作用就是皇室的血统或者地位而已,这些能在乱世给人带去一些号召力,不过事后那为数不多的号召力用完了就只有死路一条了,毕竟“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曹操的做法虽然霸道但还算人性,但是来到两三百年后的南北朝可就没有这么人性化了。

陈霸先同志消灭了王僧辩搞定了内部,又通过战争搞定了北齐使得人家过不了长江,之后他就开始欺负我们的小皇帝萧方智同志了,就跟萧方智的爷爷萧衍曾经欺负南朝齐皇帝时候做的那样。

就这样,萧方智一步一步将陈霸先提拔了起来,然后自己“由衷的”“主动地”将皇位让给了他,陈霸先在多次的禅让后“不得已”接受了这个结果,并且在不久后通过一些意外事件将年仅十六岁的萧方智同学给害死了,完全就是当年萧衍的翻版。

萧梁这个政权其实简单的分一下可以化为两个阶段,前期就是萧衍上台的中前期,各种政治清明经济发展,后期那就是从萧衍后期的荒废开始的,随着侯景之乱的爆发彻底摧毁了江南的经济,也从根本上弱化了国家政权,之后江南一直由军人陈霸先掌控,荆州益州地区曾先后建立萧室子孙的割据政权,但都为西魏所灭,一切的罪魁祸首表面上是侯景,骨子里还是建立者萧衍,真是成败都由一人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