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伯为何要帮刘邦,坑害亲侄子项羽?答案让人感到害怕!

2020-10-14 10:18:14 作者: 项伯为何要帮

陈胜吴广的一句“王侯将相宁有种乎?”,鼓舞了无数的底层人民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战。而当时因为秦朝的昏暗统治,百姓苦不堪言,而陈胜吴广毕竟是小农主义的农民出身,因此其根本无法领导和秦朝的作战,最终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起义以失败告终。

但是秦朝也确实到了气数将尽的时候,因此在乱世之中群雄并起争霸天下。不过要说其中最为出名的两支队伍,无疑是项羽领导的队伍以及刘邦领导的队伍了。在战争的末期,基本上就是项羽和刘邦之间在争夺天下了。

而项羽和刘邦争斗的最终结果想必大家也都知道,那就是刘邦最终建立了我国历史上最为著名的汉朝江山。在那一时期,项羽的势力是远远强过刘邦的,那么为什么最终却是刘邦成为了帝王呢?

如果大家对于那一时期的历史有研究的话就可以发现,虽然项羽的失败是多种原因综合造成的结果,但是其中一个最为关键的人却是项伯,此人是项羽的亲叔父。在项羽攻打江山的时候,他却屡次帮助刘邦坑害自己的亲侄子项羽,这其中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而真相令人害怕。

项伯坑害项羽的事迹是很多的,例如在鸿门宴中,项羽本来有机会杀了刘邦的,但是项伯不但为刘邦通风报信,甚至还在宴席之中保护刘邦。在项羽抓了刘邦的家人之后,项伯却让项羽放了刘邦的家人。那么项伯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这第一个原因可能是项伯是一个仁义的人,其认为项羽的做法不是大丈夫所为。但是大丈夫有所为有所不为,成王败寇的道理想必项伯也清楚,因此这个原因恐怕不是项伯真正的原因。

而真正的原因就是项伯的嫉妒。在项羽的父亲项梁活着的时候,项伯一直被项梁压制,而项梁死了,项羽却出头了,并且项羽还十分亲近他的亚父范增,对自己的亲叔叔却不是十分的看重,这让项伯十分的生气,因此其也就和项羽不是一条心了。

亲叔叔居然这么对待亲侄子,想来真是让人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