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四大战神实力排名:战神白起屈居第二,第一是否实至名归?

2020-10-14 10:20:18 作者: 战国四大战神

战国时期,列国纷争不断,真可谓一个风起云涌的大争之世。时势造英雄,于是两三百年的时间涌现出来无数人杰,其中名将之数甚多,征战杀伐是时代的主旋律,今天我们就来给战国四大名将排一个顺序。

首先战国四大名将是哪四位呢?《千字文》里将白起、廉颇、李牧、王翦推为战国四大名将。

要给他们的综合实力出一个排行,就得有一套相对公平的标准。我在这里抛砖引玉一下,暂且从功绩,战略战术,身后结局三个方面来打分,综合得分高的排前。

Top4:战国第四名将——廉颇

廉颇是赵国名将,曾经率军讨伐齐国,被封上卿,作战勇猛,在长平之战前期利用固守的战略成功抵御秦国。

长平之战九年后,击退燕国的入侵,接着进军包围燕国,令对方割五城求和,因此被封为相。

之后到了赵悼襄王时,郁郁不得志,便舍弃母国投奔魏国和楚国,老死于楚地。

廉颇虽然久负盛名,但功绩相对其他三位算不得出彩,在不得志时投奔他国,说明他原则性也不强,最后结局客死异乡也是很悲凉。

由此廉颇综合实力排行位列四大名将之末。

Top3:战国第三名将——李牧

李牧也是赵国名将,时间在廉颇之后。李牧前期在北方抗击匈奴,匈奴一族骁勇善战,但李牧却是匈奴的克星,在北方把匈奴打得服服帖帖,可想而知李牧的战力不俗了。

后期,李牧开始与秦国作战,在宜安之战重创过秦军,而被封为武安君。那时候的秦军几乎是不败之师,遇到李牧也难逃一败。

只不过后来,赵王听信谗言中了敌国的反间计,对李牧产生了怀疑,并加害了李牧,赵国也因此离灭亡不远了。真是可惜了这么一位良将。

李牧战力很强大,连王翦都不愿和他正面冲突,可惜不得善终,只能委屈李牧暂列四大名将之三了。

Top2:战国第二名将——白起

白起之名,对于了解这段历史的人来说,都知道他不只是战神,还有杀神之称,他一生历经百战未尝一败。

在秦昭襄王时期,白起为秦国的开疆拓土立下不可替代的贡献,也因此死在他手下的六国将士不计其数。

其中最有名的一次战役是“长平之战”,这场战役打了两年,双方投入兵力共计八十多万,最后白起大败赵军,坑杀赵国降卒四十万余。直接让赵国有生力量十几年不得恢复。

白起战功赫赫不容怀疑,然最后结局也是不得善终,故将他位列四大名将第二位。

Top1:战国第一名将:王翦

战国四大名将中的第一位,王翦是帮助秦始皇统一六国的大将,他的功绩排在第一位应该无人质疑。

他在十几年间率领秦军东征西讨,除了韩国最先灭亡王翦没有参与,余下五国基本上都是王翦领的军去灭亡的,只有魏国是由王翦之子王贲灭亡的。

王翦除了战功卓著外,还很有智慧,在功高盖主之时急流勇退,这也让他不同于其他三位名将,得了个善终。

而且其他名将的后人都不是名将,唯独王翦之子王贲也是位不可多得的将领,由此可见王翦的家风也是不错的。

综上所述,个人认为王翦是战国第一名将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