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匪为什么不敢对“八百里加急”动手?土匪:看他腰间的东西就怕

2020-10-14 10:20:39 作者: 土匪为什么不

现在这个时代生活节奏太快了,很多人都觉得过去的年代要好,以前的时代过得很慢。甚至有人觉得古代人的生活过得也是很幸福的。但是总归来讲,现在生活科技如此发达,给我们带来了那么多的便利,是古代的时候完全够不上的。就说这个交通传讯,在古代的时候那简直是太不方便了。所以咱们在古装片里应该可以看到在古代最快传递信息的就是“八百里加急”。这个传信的士兵是要跨越几千里的路途,古代的交通治安也没有现在好,可能会因此遇上各种各样的意外。但是那些抢劫的土匪从来不敢对八百里加急做手脚,他们只要一看到他们腰间的内容,就会吓得魂飞魄散。

首先笔者给大家说一下这个八百里加急的一个故事,当时唐玄宗和杨贵妃有一个关于“荔枝”的故事,后来被人写成了诗“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而当时唐玄宗为了给杨贵妃送荔枝,其实就用到了这个“八百里加急”。大家都知道八百里加急不是什么时候都会用的,基本上是在非常紧急的情况下才用这个方法来传递信息,比如边关告急什么的。但是在唐代唐玄宗的手里竟然变成了为了博取爱妃一笑的工具,这是在是太可笑了。真的是有一些烽火戏诸侯的意思。难怪盛唐会在他的手里衰败下去。

在古代的时候,官道旁边都是设有驿站的,每一个驿站大概是相隔二十里的距离,而在这些驿站里面都会养马匹,而且都是好马,可以日行500里那一种。所以那些八百里加急的人不是只用一匹马就可以搞定,他们也是在路途之中不断地去换马。然后片刻也不停止地,才可以在本来要求的时间里面赶到把信息物件交到皇帝的手中。那个时代信息和科技都是极度不发达,虽然设置了很多的驿站,但是在当时那个社会背景之下,那些野路一定会遇见很多的土匪,这是没有办法避免的。那么问题来了,统治者是怎么样去解决这些问题的呢?那些送信的人遇见那些狠毒的土匪,他们是怎么去面对的呢?

因为是八百里加急要送的信件,一般情况下都是非常重要紧急,一般情况下根本就不允许随随便便用。所以传递信件的人通常会在自己的腰间要绑上一面黄色的旗子,为的就是提醒那些远方的人,不要来随便找麻烦,这可是朝廷的人。一般土匪看到腰间有黄旗的人,根本就不敢动。因为关于八百里加急在历朝历代都有一个法律规定,那就是八百里加急实际上是御赐金牌,阻之则死,逆之则亡。意思就是说只要是看到了有人带着皇上的御赐金牌,凡是有人阻止,那就是和皇上作对,绝对必死无疑。

所以在古代的时候,就算是那个土匪再怎么嚣张,也不会去抢八百里加急的人的。而且八百里加急身上一般也不会带什么贵重的东西,那些土匪就更加不会动手了,就这样还去动手,何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