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说过两句名言,一句被帮派分子视为真理,一句老师最爱使用!

2020-10-14 11:23:29 作者: 刘备说过两句

咱们只要聊到中国古代历史,有一个时代肯定是一定要提的,那就是三国时期。咱们纵观三国的历史会发现,三国时期的确是一个造英雄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出现了很多的英雄。真的是应了那句话,乱世出英雄。而在这些英雄之中,也都不一样,有谋臣也有武将。对于这些人物,大家每个人的喜好也都不相同,在那些谋臣之中,有的人喜欢的是郭嘉,而有的人当然是喜欢卧龙诸葛亮了。同样武将也是如此。而关于曹操的争议也是颇大,有人说曹操是奸雄,也有人说他很讨人厌。而还有人会喜欢曹操这个人物,认为在当时那个乱世之中,只有像曹操这样的人物才可以办大事儿。

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都不一样,自然喜好也是不一样的。咱们正常说,世人都非常喜欢刘备,而不喜欢曹操。这都是因为受到了《三国演义》的影响导致,这两个人的形象都刻画的非常生动。但是刘备就会被塑造成为光辉正义,而曹操就会被塑造成一个大恶人!自然在《三国演义》之中是有很多的杜撰成分的。而且对错之分其实还真的是无法去矫正的,在那个时代,正义和邪恶根本就没有办法去区分。只有小说认为的好人和坏人,这是不正确的。

而在当时里面的英雄豪杰留下了很多的名言,很多都是流传至今。比如咱们非常熟悉的曹操所言,宁可我负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负我。这句话现在被人在很多的情景之中引用。而这句话对于曹操的人物塑造也有画龙点睛的作用,曹操一下子枭雄本色的形象更加鲜明起来了。

而关于刘备也是有金句爆出,一句话叫做“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至于这句话是否是真出自刘备口里,无法去考证。但是这真的和刘备的性格特征相吻合。很多的黑帮成员都会把这句话当做口头禅一样地放在嘴边。

而刘备的另外一句话同样是非常出名,叫做“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话,大家应该更是熟悉。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这句话是出自刘备之口,但是根据《三国志.先主传》之中就记载的很是清楚。这是刘备在自己快要不行的时候,给自己的儿子说的话。而刘备的一生也是印证了这一点,他最擅长的就是收拢人心,注意自己的表率示范作用,让自己的部下为自己死心塌地地卖命!

说到这儿,不知道大家喜欢《三国演义》之中的哪一个角色呢?可以在评论区和笔者交流一下,说出你喜欢那个角色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