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也有通过膨胀?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严重,“交子”即因此衰落

2020-10-15 13:26:07 作者: 古代也有通过

传统钱币使用不便严重影响商业交换

我们知道早在北宋之前,中国的封建王朝就已经存在了各种各样的商品经济贸易。像王朝内部的商业交换行为,跨区域的商品流动、人员流动,以及国际贸易等等。

虽然在此之前国际贸易的规模以及体量有限,但是从丝绸之路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影响来看,其也是非常重要的。

而北宋建立之后,除了传统的经济贸继续保持并迅速增长之外,由于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使得北宋开始面向东南亚、印度洋地区的国家进行大规模的海上贸易。

由于商船的运输量巨大,使得一次性的海上贸易能够换取大量的商业收益或者实物收益。

《宋史》载:"拜監察御史,會祀太清宮,又用丁謂奏,起通判亳州。遷殿中侍御史、權三司度支判官,改侍御史、益州路轉運使。民間以鐵錢重,私為券以便交易"

因此钱币的使用量巨大也就是必然的,而这也是为什么价值更高的金银,开始作为大宗贸易结算手段的重要原因。

在国内经济贸易当中,由于商品交换的频繁,再加上传统铁钱的的贬值,使得每次交换都需要携带与交付沉重的铁钱,特别是在南北之间的商品交换过程中更不轻便,这极大程度影响了大范围之内的行商经济发展。

而在经济发达的蜀中地区,政府严令禁止使用除了铁钱以外的货币作为流通手段。

按照当时铁钱以十当一的贬值速度,本来需要交付1000枚铁钱,此时则需要交付万枚,重量也是成十倍增加,大大加剧了商人与消费者的负担。

每次运输大量货物的同时,还需要带上沉重的铁钱,因此纸币"交子"的出现便是解决这一巨大运输问题的有效方法。

北宋货币经验不足导致"交子"快速走向贬值

随着北宋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大量的货币,同时传统的钱币因为过于沉重十分不轻便,特别是在四川地区这种现象更为严重,因此一些商人开始联合起来,以行会的优势发明了一种全新的纸币"交子"。

这种纸币既轻便,同时上面印有一定的面额以及防伪标志,成为当时商人之间进行贸易的重要货币。

而"交子"一经出现便因其自身的种种优势,在四川地区掀起了一场经济风暴,广受众多商人的热烈欢迎。

随着"交子"影响范围不断扩大,开始引起北宋政府的关注,在宋真宗的帮助下,这种纸币开始在四川地区合法化,并且建立了一系列相应的印刷、兑换机构。

但是,北宋政府开始推动这种纸币发展的初衷,便是因为其蕴藏巨大的经济利益,因为每千钱"交子"兑换需要交纳百分之三的佣金。

因此北宋成立"交子务",正式将"交子"的制造、兑换权力掌握在手中。

但是由于北宋政府在纸币方面的经验不足,同时急于追求巨大的利益,因此不停地制造纸币,造成纸币泛滥,通货膨胀十分严重。"交子"便开始走向了下坡路,对商业经济影响非常大。

《宋史》载:"蓋有取於唐之飛錢,轉運使薛田、張若谷等請置益州交子務,以便榷其出入,私造者禁之。仁宗乃從其議,界以百二十五萬六千三百四十緡為額。"

政府经验不足,交子迅速贬值

纸币"交子"作为一种全新的货币形式出现在北宋,其背后的产生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北宋社会经济,特别是工商业经济高度发展之外,封建时代的经济发展到了北宋已经展现出全新的局面了。

此外,在北宋"交子"出现之前,其实在唐朝就已经出现了由于南北之间长途商业贸易和商品交换所谓的不便利。

只不过唐朝时期,由于商人意识思想有限,因此只是采用"飞钱"的形式,不过这可以被认为是北宋"交子"出现的雏形。

四川地区自从得到秦汉等封建王朝的开发之后,其社会经济其实在全国性的财政体系中一直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

特别是蜀中地区手工业的发展,更是长期名列前茅,由此造就了四川工商业经济日益繁荣的景象。

因此,纸币"交子"最先产生于四川也不是没有道理的。纸币的出现一方面解决了传统货币沉重不易携带的弊端,另一方面也通过其交换的便捷促进了商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