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障长孙朱允炆即位,朱元璋不惜自毁律法,苦心却被挥霍殆尽

2020-10-15 13:26:27 作者: 为保障长孙朱

导语:

在朱元璋起兵夺取天下之后,成功地建立起了大明,汉人天下又一次在中华大地上确立。可是朱元璋的继承之人始终是一个问题,当时朱元璋继承人的问题主要是,诸多儿子都十分文武兼备。太子本来就难以服众。再加上后面太子因病去世,使的皇长孙不得不面临君位难题。可是朱元璋在做皇帝多年之后,他悟到了君臣之道,给自己孙子留下一了一手,使得朱允炆坐稳了皇位,可朱允炆却没有抓住机会巩固下来。

朱元璋太子的死亡,使得明朝政局面临危机

朱元璋明朝帝国的储君之位在很早就已经确立,因为在古代人看来,一旦天下统一之后排除皇帝一人之外就必须确立储君来安稳天下民心,让大家知道这个朝代有传承下去的可能。

可是朱元璋的长子在被确立太子之后,身体一直十分不好。到后期变成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局面,而朱元璋也抱着对自己长子的愧疚,将皇帝之位传给了自己的孙子朱允炆。他让他来继承自己的皇帝之位,而不是选择年富力强的朱棣。

当时的明朝太子去世,使得朝堂之中出现了很大的变故,许多翻完都蠢蠢欲动,认为他们又有机会再来一次楚军竞争,可朱元璋并没有给他们机会,相反他十分迅速的重新确立继承者。并在这个过程中为自己的皇长孙极尽心力的铺路。

朱允炆以孝道继承皇帝之位

古代皇帝继位讲究的是一个名正言顺,当时还咱侄儿朱标站面临。病重危机的时候,是他的二儿子朱允炆日夜不停地待在他的身边,照顾他为他试药。这个过程就打动了当时的天子,朱元璋认为皇长孙十分孝顺,既然他能够孝顺他的父亲,那又怎么不能在自己百年之后孝顺自己?

可是皇长孙还十分年幼,虽然在孝顺才华上面十分出众,但当时的明朝刚刚经历过乱世天下的动乱,需要的不是这种光讲仁义道德之人必须拥有强力手段来控制朝堂大局。朱元璋想要自己的孙子顺利的继承皇帝之位,就必须为他铺平道路,让其他藩王不得生二心造成叛乱的局面。

朱元璋为自己孙子进行的政治铺路

首先朱元璋做的是为自己的孙子,证明在自己的长子死后,东宫太子之位一直空悬在朝堂之上,许多人对他伸出觊觎之心,朱元璋也是知道这一点的,所以他在对自己孙子考察之后,决定重新确立他为东宫太子。这里面不仅体现了朱元璋的决心,更体现了他为人处世的手段十分精明,考虑得十分详细,可谓滴水不漏。

晚年的朱元璋把他自己的纵波儿子能够聚集到京城的人都叫了过来,让皇长孙朱允炆一一叩见,他们相识于亲戚名义的关系,承认他们为自己的叔父,然后再确立朱允炆为东宫太子之后让他叩拜后宫之中的嫔妃,承认她们为自己母亲。而亲人家人关系之后就是君臣之道,藩王和众多嫔妃再次向朱允炆还礼,承认他的储君地位。

朱元璋的手段超群

因为朱元璋自己也是出身于民间,他知道老百姓最担心什么,所以他对于贪官污吏的打击力度是十分之大,在朱元璋组织,之下修订的大明法律对贪官污吏的惩罚十分严格,而这一点也在历史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使得后人有足够的空间进行操作。

太孙亦复佐以宽大。尝请于太祖,遍考礼经,参之历朝刑法,改定洪武《律》畸重者七十三条,天下莫不颂德焉。

朱允炆刚刚继位的时候,他并没有什么功勋,而朱元璋当时就是让他放手去处理政务,朱允炆靠自己的仁义和孝顺对大明法律进行修订。对其中十分严苛的几十条都改为叫宽容,这使得他在天下得到了民心,大家都认为他是一个宽厚仁义的君主。

这一点和历史上的唐朝,李世民给自己儿子铺路是一样的道理,当时李世民故意将身边重要大臣贬官到其他地方,而自己儿子继位之后又重新将他们升官。这个过程其实就是一种施恩的过程,朱元璋用另一种手法重现李世民当年的手段,不仅更加高明,而且不容易被人看出来。朱允炆对律法的修改保障了官僚和底层百姓的权利,也使得他的皇帝之位更加稳固。

小编寄语:

朱允炆顺利的继承了皇位,这其中不仅有他的功劳,更有他祖父朱元璋的苦心,可他却为之后并没有继续采用自己仁义宽厚的政策,而是急不可耐地进行削藩,这一点其实是十分错误的,他如果继续采取仁义宽厚的政策,那朱棣就没有办法造反,而他急于削藩实则上。但是和当初的本心相违背,这使得他失去了整个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