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秦朝到清朝1037位宰相,按籍贯哪个省最多?有你所在省份么

2020-10-15 14:22:02 作者: 从秦朝到清朝

大图模式

宰相是对中国古代君主之下的最高行政长官的通称或俗称,并非具体的官名。“宰”的意思是主宰,“相”,本为相礼之人,字义有辅佐之意。太宰与相合称为宰相,宰相联称始见于《韩非子·显学》。那么,从秦朝到清朝1037位宰相,按照籍贯哪个省最多?今天就来看看吧。

大图模式

对于这个问题,有人马上会想到山西,因为山西运城市闻喜县礼元镇裴柏村的裴氏家族从西晋到隋唐时期就出了59位宰相。真的是这样的么?

大图模式

其实,全国有籍贯可考的宰相1037位,排名前10名省份分别是:河南220名,陕西127名,山东120名,河北115名,山西84名,江苏76名,浙江69名,安徽46名,江西30名,福建29名。

大图模式

河南籍的宰相人数高居全国之首,达220人,每5位宰相中就有一个河南宰相。尤其是两汉及三国、西晋,南北朝时期。隋唐五代时期,宰相最多的是陕西,河南其次。两宋时期,宰相最多的是浙江和河南,江西福建也不在少数。到了明朝和清朝,宰相数量排前两名是浙江和江苏。

大图模式

其实,宰相大多数集中在这几个省,这跟中古时代的经济文化分布有关系,也跟这几个地方战乱脱不了干系。那么,你的省份出现了多少宰相呢?各位网友朋友们,对此你们有什么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