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李世民在李渊和李建成都在的时候就敢造反还成功了?

2020-10-19 20:30:29 作者: 为什么李世民

机遇偏爱有准备的人。《新唐书·太宗纪》:初,高祖起太原,非其本意,而事出太宗。及取天下,破 宋金刚、王世充、窦建德等,太宗切益高,而高祖屡许以为太子。太子建成惧废, 与齐王元吉谋害太宗,未发。九年六月,大宗以兵入玄武门,杀太子建成及齐王元吉。

照此说法李世民完全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自卫还击”。事实当然不是这样。玄武门事变根本不是被逼无奈临时起意,而是一场谋划已久的阴谋.敦煌出土《常何墓碑》拓本不经意间泄露了天机:(武德)七年,奉太宗令追入京,赐金刀子一枚,黄金卅挺,令于北门领健儿长上,仍以数十金刀子委公锡骁勇之夫,趋奉藩朝,参闻霸略,承解衣之厚遇,申绕怅(帐)之深诚。九年六月四日,令总北门之寄。

由此可知,李世民早就收买太子部将,事变当夜值守玄武门的常何(也可能他根本就是李世民派去的无间)。能在兄长身边安插耳目,当然也能对父亲如法炮制——玄武门当夜决不仅是门内那一场搏杀,极可能还有一路人马前去控制皇帝(尉迟恭参与玄武门战斗,干这脏活另有其人);不然就算他顺利斩杀建成元吉,只要李渊脱身振臂一呼,他的结局不会比几十年后他的曾孙节愍太子李重俊更好·——

《新唐书·列传第六·三宗诸子》:(唐中宗神龙)三年七月,重俊恚忿,遂率李多祚洎左 羽林将军李思冲、李承况、独孤祎之、沙吒忠义,矫发左羽林及千骑兵杀三思、崇 训并其党十余人,使左金吾大将军成王千里守宫城,自率兵趋肃章门,斩关入,索 韦后、安乐公主、昭容上官所在。后挟帝升玄武门,宰相杨再思、苏瑰、李峤及宗 楚客、纪处讷统兵二千余人守太极殿,帝召右羽林将军刘仁景等率留军飞骑百人拒 之,多祚兵不得进。帝据槛语千骑曰:“尔乃我爪牙,何忽为乱?能斩贼者有赏。” 于是士倒戈斩多祚,余党溃。重俊亡入终南山,欲奔突厥,楚客遣果毅赵思慎追之, 重俊憩于野,为左右所杀。诏殊首朝堂,献太庙,并以告三思、崇训柩。李世民久经沙场,政治嗅觉敏锐,他做了充分准备,雷霆一击获胜并非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