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一座低调的“帝都”,历史上有34位帝王在此建都

2020-10-19 20:32:17 作者: 湖北荆州,一

古城,是一本立体的史书,是一座城市的记忆,它延续了上百年、上千年,不仅是人类共同的文明遗产,也是这一座城市的独一无二的骄傲与自豪。

楚国古都,三国荆州。

荆州古城,是我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座古城,地处长江中游和汉水下游的江汉平原腹地,又称郢都、江陵,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和三国文化集中地之一。

禹划九州,始有荆州。

今天的荆州古城保留最完整的部分属古城墙,它盘旋于湖光山水之中,依地势而起伏,顺湖池而迂回,蜿蜒伸展,状若游龙,是荆州最具代表、最有分量的古迹之一。

据《后汉书·地理志》记载,荆州古城墙的修造史,可以追溯到2800多年前的周厉王时期。因墙体保持完整,形制完备,被誉为“中国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

但提到荆州,多数人(包括我自己)会想到刘备借荆州、关羽大意失荆州的历史典故,但少有人会注意到它是一座千年古都:六朝古都。

六朝古都?

印象中,南京这座古老的城市在我记忆中曾留下大量篇幅,走进那里,犹如是在逛一间古董铺子。但荆州,略显低调,很多好东西未展示出来,游人肉眼可见的,是那一座醒目的古城墙。

登上古城墙,不禁一番怀古,三国争霸实在激烈;

三国时期,荆州曾是魏、蜀、吴争夺最激烈的地区(当时的荆州远远大于今天的荆州)。从刘表跨蹈汉南,到三国重归一统,荆州的局势始终影响着天下大势。当年的争霸与厮杀回绕耳畔,许多看不见的和已经斑驳脱落的,依旧是不曾淹没在历史的长河里。

置身于古城内,漫步在这斑驳的砖瓦、矮屋之间,走过一条条烟火气的老街小巷,你能想象,这里曾先后有6个朝代、34位帝王在此建都?并还走出了138位宰相,其中,明朝首辅张居正就是荆州人。

当我在古城墙上游走时,幸遇一个小导游领着几个游客在讲解,其中,关于荆州古城她说了这么一段话,大概意为:“为了保护古城风貌,荆州古城内是不能建高楼,也不能拆。”

于宾阳楼上望去,古朴、宁静的古城深处,历史像是被风吹了几页,鲜为人知的往事呈现眼前。教人忍不住往深处走,尽可能地对荆州多认识一点(街拍古城老街小巷,下篇分享)。

沃野千里的荆州,素有“鱼米之乡”之盛誉,历史上受到多位帝王和战略家们的青睐,是名副其实的“帝都”,也是货真价实的“文化之邦”。

周朝封楚国先君于丹阳,国号为荆。春秋初期,楚成王改荆为楚,并将其作为楚国的都城。此后,共有20位楚王连续定都荆州,长达411年,是在荆州建都时间最长的一个王朝。

公元前206年,秦国灭亡后,项羽自立西楚霸王,封楚义帝柱国公敖为临江国王,以荆州为都。 此后陆续有东晋安帝、南齐和帝、梁元帝、后梁、隋末梁王、唐代南都、荆南国等在此建都。

荆州作为都城共计500多年, 却与南京或与其他古都完全不一样,给我最直观的印象就是低调。

楚地先民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创造了与古希腊文化相媲美的楚文化,造就了闻名中外的老庄哲学、楚辞歌赋、美术乐舞。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