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辅李贤:助英宗诛灭“夺门之变”功臣,没有他宪宗恐无缘帝位

2020-10-20 01:01:58 作者: 首辅李贤:助

明英宗朱祁镇在大明历代皇帝中的评价并不太好,他一生两度为帝,重用的奸佞不在少数,不过英宗重用的贤臣也是非常贤能,一者是正统初期的“三杨”,一者便是天顺晚期的“李贤”。

李贤,英宗天顺朝首辅,《明史》对他的评价很高,称其为“自三杨以来,得君无如贤者”,李贤一生历任四帝,景泰年间曾向代宗进献《正本十策》,得代宗赞扬,而被升任为兵部侍郎。

英宗复辟后,李贤入阁,并升任吏部尚书,成为朝廷重臣,英宗刚复辟不久,为报“夺门之变”功臣们的恩情,对这批人员很是器重,比如石亨成为了武将集团的头目、徐有贞担任内阁首辅成为了文官集团的头目、曹吉祥替代王振成为了宦官集团的头目。这三人中尤以曹、石二人更为有权势,这二人凭借夺门之功,狼狈为奸,权势熏天。

由于曹、石乱政,明朝的官场又进入了一个黑暗时代,曹石之乱引起了朝中大臣的普遍不满,但因为李贤刚入阁不久,羽翼未丰,再加上首辅徐有贞的专断以及曹石一党的制约,李贤并没能发挥自己的作用,但不久机会就来了。

徐有贞作为内阁首辅其权势并不能同曹石二人相提并论,徐有贞甚至一度依附于石亨,不过,在徐有贞成为首辅不久,便开始慢慢与石亨产生嫌隙,徐有贞也是个有野心人,依附于石亨也只是权宜之计,但石亨在外朝一手遮天,对徐有贞起到了很大的掣肘作用,这让徐有贞很不满,与石亨的矛盾越来越大,也因此爆发了以徐有贞为首的文官集团对曹、石等人的第一次政治抗衡。

李贤觉得这是一个时机,便协助徐有贞共斗曹、石集团,虽然徐有贞更多的是出于个人目的,但李贤觉得他和徐有贞的出发点虽不同,但是有着共同的政治目的(推翻曹、石),所以对于徐有贞对抗曹、石集团的行动是“知无不言”。

天顺元年5月,文官集团发动了对曹、石集团的第一次斗争,时任监察御史的杨瑄从河间回来后不久,便向英宗检举揭发了曹、石二人的不法行为,请求严惩。英宗就此询问内阁的意见,徐、李二人都表示赞同,英宗非常高兴,对御史大为赞赏。

徐、李二人觉得这是一次机会,便发动十三道监察御史张鹏等人联合弹劾曹、石二人,准备对起进行一场大的歼灭战,朝廷内外也由此掀起了反曹、石潮,不过计划赶不上变化。

曹、石二人因此而感到恐惧,便向英宗求情,大诉夺门之功,并趁机诬告他们是为了铲除夺门功臣,英宗因此而大怒,连徐有贞、李贤等人都被下狱,不久,徐、李二人被贬往外地任官,第一次斗争以曹、石二人的全胜而宣告结束。

由于有英宗的庇护,曹石二人越加张狂跋扈,连英宗也看不下去了,新晋升的内阁首辅岳正曾向英宗上报武臣权力过重,英宗一反常态,不但没有反对,反而暗中支持,不过由于曹石二人势力过于庞大,岳正在与其交锋过程中落败。

在这样的背景下,英宗重新召回了深谋沉稳的李贤入阁,并让其担任首辅,李贤担任首辅后,天顺的朝局开始发生微妙的变化,由于英宗的恩宠,李贤得以大展身手,主要才以下几个方面改善天顺朝以来的痹症:

其一,复设文臣巡抚,此举的目的意在牵制武将集团,夺门之变以来,因石亨为首功,其所得的权势也最大,石亨凭借英宗的宠信,借机抬高武将的地位,并摆脱文官的束缚。文臣巡抚的设立便是为了制约这帮骄兵悍将。

其二,选拔人才,曹石乱政以来,二人唯亲是用,唯利是图,朝廷的整个选官系统都变得紊乱不堪,朝廷要职大多被宵小之辈所占据,李贤此举意在让选官恢复往日的公平。

其三,协助英宗独断,英宗自主政以来一直不能独断,年少时政出三杨,年稍长,因宠信王振,而政出王振,复位后,大多数政见也是出自曹、石二人,李贤就曾向英宗建议独断专行,这样就能逐渐把曹、石垄断的权力夺回来,这也为往日能顺利铲除曹、石二人奠定了基础。在李贤的辅佐下,天顺朝的政治逐渐清明下来,在李贤的协助下,天顺四年,英宗铲除了石亨一党,天顺五年,又铲除了曹吉祥一党,自此自英宗南宫复辟以来,曹石专政的形象得到了彻底的解决。

天顺末年,英宗病危,有人乘此机会离间英宗父子二人,而英宗也一度有废除宪宗太子之位的想法,还好有李贤的及时劝止,否则,朱见深还能不能做皇帝就两说。

因为李贤的贤能,以及对宪宗的恩情,李贤在成化年间也是恩宠不断,成化二年,李贤去世,宪宗还因此辍朝一日以示尊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