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用瓷器做的“玉”,长啥样?

2020-10-22 08:15:14 作者: 古人用瓷器做

瓷器,是中华五千年文明最灿烂的符号,也是受世界敬仰和认可的中国手工艺术品,在众多的瓷釉品种中,影青是宋代陶瓷中的代表作。

之所以叫“影青”是因为它白中透青,釉上所积如同洁白之玉色,加之秀美之形,让人多生爱怜。

远在宋代,影青就是景德镇瓷器的又一重要产品,它的特点是瓷质极薄,釉似白而青,暗雕花纹,内外都可以映见,所以也有人叫它“隐青”或者“罩青”。

景德镇窑青白釉刻花梅瓶

故宫博物院

《竹园陶说》载:?“近来出土之器甚多,有一种碗碟,质薄而色白,微以定,市肆人呼为影青,以其釉色微带青色也。据言出自江西为宋所制。皇帝也钟爱,不断为之写诗做宣传。”

总的来说,“影青瓷”胎体致密洁白,釉质含铁元素较少,焙烧后的釉色白中泛青,釉薄质细,光泽晶莹。

景德镇窑青白釉双鱼碗?宋?

影青瓷的釉色主要分为两类:一是白中闪淡青色,厚处闪深绿色,莹润精细,晶亮透彻,前人把它称为“假玉器”,有晶莹如玉的美称;二是淡青闪黄,这种釉色的影青瓷最为大量。

著名词人李清照的《醉花荫》中有一名句“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这里的玉枕,显然不大可能是整块玉做的枕头,更有可能是像下边这样的影青瓷枕。

而对于这种白中闪青的釉色,若非亲眼见过,许多人都无法准确把握,只有把玩一番,才能对它釉色中深厚的内涵有所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