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王被称一代美男,到底多美?容貌复原后,网友:很像那个明星

2020-10-23 14:21:32 作者: 兰陵王被称一

根据对历朝皇帝家族的研究,考古学家们发现很多的皇族似乎都有一些遗传病存在。例如东吴孙策、孙权、孙皓等人都有狂躁症;唐朝李渊、李世民、李治晚年都得过中风,唐朝21位皇帝有7人中风;宋朝真宗、仁宗、英宗、神宗都有类似高血压的脑血管疾病,并且整个赵宋皇室的生育能力都很差;明朝朱棣之后只有嘉靖和万历两位皇帝活过了四十岁。

当然这些都没有实在的证据,只是从史书上的皇帝寿命和死因记载而推断出来的,遗传病真实与否还存在争议。只不过北齐皇族高家患有遗传精神病却是所有研究南北朝历史的学者所公认的“事实”。

北齐的开国皇帝高洋喜欢穿女装走街过巷,还将自己的妃子薛妃在众目睽睽之下砍头,之后用其腿骨制成了琵琶,边哭边笑;高湛登基之后将自己的几个哥哥的妻妾全部收到了自己的后宫,还当着她们的面残杀自己的侄子;后主高纬最喜欢斗鸡斗虫,还让自己的爱妃冯小怜不着寸缕躺在桌案上给自己的大臣参观。

这些还只是高家人所做荒唐事的冰山一角,而除了遗传性精神病之外所有的高家人也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长得帅。高洋、高湛、高纬在史书上都被形容为容貌俊美身形挺拔的美男子,其他的高家直系子弟也是一个个翩翩美少年。其中容貌最有名的就是高澄的四儿子,被称为兰陵王的高长恭。高长恭不仅是我国古代四大美男,很多人认为高长恭的容貌可能比不过潘安、宋玉、卫玠,但是他的才情无疑远高于这三人,因此将兰陵王排名第一。

在《北齐书》中高长恭“武艺英姿”、“体身白哲而美风姿”,是一个十足的美男子。高长恭虽然是皇室子弟,但是却不想做那种京城中的纨绔子弟,它也有属于自己的梦想:投身军旅保家卫国。563年北周和游牧民族突厥共同进犯北齐,22岁的高长恭上了战场,和将士们一同将联军击退。

邙山之战中高长恭统帅自己的500亲兵一马当先,像一杆长枪一般捅穿了北周步兵的防线,居功至伟。北齐士兵们为了表达对高长恭的尊敬,一共创造了一首歌谣来称赞兰陵王的功绩,也就是后世著名的《兰陵王入阵曲》。《兰陵王入阵曲》在唐初红极一时,但是被唐玄宗禁止之后在中原地区已经失传,不过日本大规模遣唐的时候曾经学到了该曲,直到现在在日本地位都很崇高。

兰陵王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习惯,无论是《北齐书》《北史》《资治通鉴》这样的正史还是民间的野史,兰陵王高长恭出征打仗的都会带上面具,很多人认为是因为兰陵王的长相太过柔美无法服众才会带上面具来体现自己的威严。可惜兰陵王573年因为高纬的嫉妒被毒杀,连画像都没有留存于世。

后世人根据史书上的描述为兰陵王复原了容貌,很多网友都说长得很像明星彭于晏,而高长恭和彭于晏也很像,既有奶油小生的颜值又有男儿的铁血豪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