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三桂去世后,陈圆圆去哪了?专家:你把碑上“聂”字拆开就懂了

2020-10-23 14:22:17 作者: 吴三桂去世后

“恸哭六军俱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相信很多人听过这句诗,可能很多人都为吴三桂与陈圆圆的爱情故事而感动,更有人看了《鹿鼎记》,对这段故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么,吴三桂是不是真的和陈圆圆有那么深刻的感情,他死后,陈圆圆又去了何方?

陈圆圆出生于1623年,原名为邢沅,她出生于一个货郎之家,因为母亲离世得早,便在姨夫家居住,因而得了姨夫“陈”的姓氏。他姨夫也并不是一个有钱家庭,因而陈圆圆在很小的时候就进了梨园,凭借着唱戏为生。

而正是由于在唱戏,她也只能以色待人,在最开始的时候她遇到了吴江邹枢,两人情投意合,后来贡若甫又将他纳为了妾,但是妻妾之间关系并不好。而她人生中最出名的三个男人,一个是著名文学家冒襄,一个是吴三桂,还有一个就是李自成。

冒襄与陈圆圆结识后,两人定下了婚约,但是第二年却发现陈圆圆被掳,于是两人便没有了交往。而后来,冒襄也结识了董小宛,两人情意绵绵,终成眷属,成为了一代才子佳人。

而陈圆圆在1642年被掳后,到了田弘遇的手中。后者是明朝崇祯皇帝贵妃的父亲,但随着贵妃的逝世,陈圆圆被田弘遇献给了吴三桂。吴三桂当时就被陈圆圆的美貌所蛊惑了,总觉得心神荡漾,因而陈圆圆入府后,他也对她极尽宠爱。

1644年,李自成即将攻入北京城,崇祯想要吴三桂来帮忙,但是后者犹豫不决,不知道怎么站队,等慢吞吞到北京时,北京已经被李自成给占领了。这时的吴三桂依旧不愿意迅速站队,慢吞吞地向李自成靠拢,没想到突然听到了一则消息:陈圆圆被李自成夺走了!

是可忍,孰不可忍,吴三桂冲冠一怒,决定与李自成对抗,他转头就投降了还没有建立清朝的后金。而在吴三桂和清军的联系下,清军迅速入关,李自成也被打败,仓皇出逃。而在硝烟之中,陈圆圆被吴三桂找到,随后两人一起征战四方,

1644年,顺治的大军问鼎中原,吴三桂也被赐予了平西王的称号,陈圆圆自然随他入了府。但吴三桂的爱并不长久,在陈圆圆迟暮之后,他早已不管陈圆圆了,反而宠爱起了年轻的姬妾。传说中,在晚年,陈圆圆在佛堂度过了后半生,也有人说她自尽而死,但是在陈圆圆墓穴被发现后,她的后半生我们也有所了解了。

陈圆圆的墓穴在绣球山,于1728年才立的碑,碑文上并没有直接写明这是陈圆圆的墓,反而说的是“吴门聂氏之墓位”。这一墓穴首先是为了避免被盗,但也暗藏乾坤。因为它的聂字写得实在是很蹊跷,根据推敲,这指的是陈、邢而字,因为有两个耳旁,因而成了双耳“聂”,同时“圆”和“沅”的双音也洽和了此点。

而这个墓穴上告诉了我们陈圆圆的最终归宿,在吴三桂被赐死后,陈圆圆带着孩子们跑到了思州龙鳌的寺庙之中,陈圆圆在此地落发为尼,同时吴三桂的后人则住在周边各处寺庙,最终1695年,陈圆圆在寺庙寿终正寝,她传奇的一生就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