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后一位刽子手:一生斩掉三百多颗头颅,晚年终迎来惩罚

2020-10-23 14:23:09 作者: 清朝最后一位

在古代的时候,民间就有这么一句俗语:杀人过百,断子绝孙。意思就是说,如果在你的手上,沾染的性命超过的99条,那么,不管是何种缘故,你都将会受到报应,断子绝孙。其实,平白无故的,在一个人手上沾染这么多条性命是很难的,但是,对于当时的“刽子手”来说,这便是件不可避免的事情。

所以,在刽子手中,一直都会遵循这个规定,虽说没有明文的规定,但是,大家却都会注意到自己手上经过的人命数量。但是,在整个的历史上,并不是所有人都会遵循这一点,在清朝灭亡之前,最后一个刽子手,便经手过300多条人命,最后,在晚年的时候,还是遭受到了报应。

这名刽子手叫邓海山。据说,在当时,刽子手这个职业也不是很随便就能当的。在那之前,想要从事这一行,还得专门找师傅拜师学艺,因为,只有掌握到了这“独家技法”,才能够在执行斩刑的时候干净利落。邓海山那会儿的技术,可以说是相当了,在给犯人行刑的时候,基本上不会在自己的身上沾上一滴血。

除此之外,邓海山还有自己的独门技法——在背对犯人的时候,他也能行刑,这时候是用手反着抡刀,这样,刀会在空中划一条弧线后,才会落到犯人的脖子上。在当时,邓海山的技术是被人称赞的,他也曾一度得引以为傲。但是,邓海山并没有在杀了99个人后停手,而是继续从事着自己的职业。

在当时,邓海山的职业其实还是个高薪水的职业,因为,一般人也干不了,加上技术又好,所以,在当时,邓海山的收入还是不错的。但是,即便时候如此,邓海山还是没能娶到媳妇,貌似真的要像那句话说的一样,要因为手上的性命过了99条,所以,会受到断子绝孙的惩罚。想到这些,邓海山还是有些惧怕的,毕竟,在自己手上经过的性命,已经300多条了。

于是,为了让自己在心理上减少一些压力,邓海山经常都会去庙里,烧烧香,拜拜佛,想要将自己身上的“阴气”给驱散。虽说他也想不干了,但是技术摆在那里,上头便指定让他来执行,不听命令也是不行的。但是,很多人对邓海山还是不喜欢的,他们都觉得邓海山身上有太多“阴气”,于是,都不怎么待见他。

邓海山的一生,虽说没有经历大风大浪,但是,最后也不是很快乐。在1912年清政府灭亡后,他终究是逃离了这个职业,只是,每每在夜晚,闭上眼睛之时,脑海中便会浮现出之前的 种种,仿佛是自己犯下的罪孽一般,让他难以入眠。

1925年,邓海山去世了, 也算是他的一种解脱吧。果真,一直都是自己孤零零的一个人,从头到尾,他并不是罪孽的制造者,只是,在从事这个行业的时候,就注定了,他无法将自己与那一切断开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