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四大都督,战斗力排名如何?对比这些细节,答案不难得出!

2020-10-25 14:21:12 作者: 东吴四大都督

东吴四大都督:周瑜、鲁肃、吕蒙和陆逊。

如果上阵厮杀单挑的话,谁的战斗力更强一些呢?咱们逐个来检点一下。

一、周瑜

周瑜没有明确说他有与人单挑的经历。书中说他的外貌“姿质风流,仪容秀丽”,似乎挺娘的。

在会稽之战,周瑜疑似动过手。

孙策击败了严白虎,率兵直趋会稽,与会稽太守王朗的对阵,双方摆开阵势,相互对骂,孙策正欲亲自动手,身后太史慈抢先出阵,王朗“拍马舞刀”,和太史慈战在一处,战不数合,王朗部将周昕冲出来助战,被黄盖截住大战。四人正在鏖战中,周瑜和程普率领一彪兵马从王朗背后抄袭而来。王朗大惊“急回马来迎”,但被东吴大军前后夹击,寡不敌众,杀开一条血路,败回城中。

在孙策手下时,周瑜曾经担任过“中护军”一职,负责保卫主公的安全。曹魏军中当过中护军的有韩浩,蜀汉军中当过中护军的有赵云和李严,都是能上阵拼杀的。以此分析,周瑜也应该能抵挡几下。

群英会上,周瑜表演了一次剑术,属于舞蹈性质的东西,不能说明武艺之高低。

刘备过江东时拜会周瑜,周瑜欲加害刘备,突然看到刘备身后的关羽,得知关羽之名,顿时吓得“汗流满背”,可知其武力值十分低微。

周瑜在南郡之战时还曾负过伤,被曹仁的士兵射中了肋部。

二、鲁肃

周瑜死后,鲁肃继承了都督之位。

鲁肃这个人谦和忠厚,性情质朴,为人诚恳,“有长者之风”,但实际上意志坚定,深谋远虑。

在《三国演义》中没有任何关于鲁肃上阵厮杀的记录。他邀请关羽到陆口谈判归还荆州的事情,还埋伏下了刀斧手,准备给关羽个下马威。

关羽单刀赴会,席间威风凛凛,谈笑自如,鲁肃则“举杯相劝,不敢仰视”,关羽佯醉,手持大刀,挽住鲁肃的衣袖,挟持到江边,鲁肃吓得“如痴似呆”,眼睁睁地看着关羽乘风而去。

以此看来,鲁肃的战斗力接近于零。

三、吕蒙

吕蒙这个人不简单,他是很厉害的,真正上阵厮杀过的。

孙权继承父兄基业后,吕蒙就是以“勇将”的身份和徐盛、丁奉一同被招揽过来的。当时他是个没有文化的“吴下阿蒙”,可见被任用是因为他的好勇斗狠。

孙权率兵攻打黄祖的时候,吕蒙为前部先锋,击溃了黄祖的船队。黄祖的部将陈就亟待上岸,被吕蒙追上,“舍命赶到跟前,当胸一刀砍翻”,下手也是够狠的。

赤壁之战,周瑜安排四路人马截杀曹操,点兵派将,分别是太史慈、甘宁、吕蒙、凌统。可以猜想,吕蒙的武艺绝对不弱。

甘宁归附东吴后,立下功劳,庆功宴上凌统欲报父仇,要表演剑舞,甘宁挟双戟而出,针锋相对,危急时刻,吕蒙“一手挽牌,一手提刀,立于其中”,将两将隔开。

可见,吕蒙的武艺是相当不错的。

四、陆逊

陆逊也没有上阵厮杀的纪录。

陆逊只是在夷陵之战火烧连营七百里后,亲自策马领兵追击过刘备。听闻赵云杀到,立即下令停止追击。估计他那两下子,还不如周瑜。

东吴四大都督武力值从高到低的排名:

1.吕蒙>>2.周瑜>3.陆逊>4.鲁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