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国,有谁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这5人必定上榜!

2020-10-25 14:21:36 作者: 在三国,有谁

在三国时代,智勇兼备的将帅之才不少,比如关羽、张辽、曹仁等。但同时还有治国之才的就很少见了。

咱们说几个人物,既能上阵单挑厮杀,也能带兵打仗,还能治理国家的人物。

一、刘备

刘备是能上阵厮杀的,虽然武艺不算很高,但完全拿得出手。

曲阳之战,刘备一箭射伤了“地公将军”张宝的右臂;宛城之战,还一箭射死了黄巾军将领孙仲;虎牢关之战,挥剑上阵,和天下第一勇士吕布动过手;博望坡之战,还与曹军猛将夏侯惇拼过几招;雒城之战,刘备上了年纪,还和川将张任动过手,虽然不敌,但也是能抵挡几下的。

带兵打仗,刘备肯定没有问题。从桃园结义到解围徐州,对战袁术,北拒曹操,西征川蜀,力夺汉中,刘备都是指挥官。打得风生水起,精彩纷呈。

论治理能力,这是刘备的强项。无论当小小的平原县令,管理徐州、荆州四郡,统治川蜀,都体现了高超的治理水平。

二、孙策

孙策的武艺就不用说了,那是相当的厉害,横行江东无敌,号称“小霸王”。

孙策的领兵水平也是出类拔萃的,以一支父辈留下的残军,几个老将开始发展,东征西讨,战刘繇,破严舆,击王朗,硬生生地收取了江东六郡八十一州,奠定了鼎足天下的基础。

孙策治国水准也极为可观,延揽人才,招贤纳士,用人得力,治理有方,江东在他统治上蒸蒸日上,势力渐强。

三、王朗

老王朗是不被人注意的一个人才,他其实挺有水平的。

论上阵厮杀,王朗那是和太史慈动过手的狠角色。会稽一战,王朗拍马舞刀,直取孙策,要不是太史慈赶紧拦住,王朗就要给孙策一点颜色看看。在周瑜、程普、太史慈、孙策的合力围攻下,王朗尚能全身而退。

领兵打仗王朗也没问题,和孙策对阵,王朗就是战场总指挥。

论治理能力,王朗先前就是会稽太守,治理地方。投附曹操后稳步升迁,后来还当过司空、司徒等重要职位。

文能开口骂诸葛,武能挺枪平子义,王朗真是个能文能武的优秀人才。

四、司马懿

司马懿也是亲自动过手厮杀的,而且他对战的敌将是蜀汉名将魏延。

葫芦口一战,司马懿率兵欲奇袭蜀军囤粮重地,遇到蜀将魏延拦阻,魏延大喝一声,舞刀相迎。司马懿“挺枪接战”,人家司马懿是使枪的,技术型的战将。战不三合,魏延拨马败走,司马懿“随后赶来”。

面对蜀军当时的第一猛将,司马懿不但敢于交锋,魏延败走,司马懿还穷追不舍,他认为自己武艺“不减吕布之勇”,赢得理所当然,所以才追。

领兵打仗就更不用说了,司马懿奇袭新城,平叛孟达,数次令诸葛亮无功而返,远征辽东擒杀公孙渊,指挥水平没得说。

治国水平司马懿肯定没得说,有帝王之才。

五、李严

李严的武艺相当不错,绵竹之战,和黄忠大战四五十合不分胜负,还被诸葛亮称为“不可力取”,可知其强悍。

李严领兵水平肯定不错,和费观一同领兵阻挡刘备入川,还得诸葛亮使计谋巧取。

李严也应该有一定的治国能力,刘备期间就当过尚书令,还是托孤重臣,搞政治有一套,还企图巅覆诸葛亮的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