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凭子贵成了皇太后,却不改内心贪婪,最后下场凄惨

2020-10-25 14:22:27 作者: 母凭子贵成了

董氏出生还有具体的名字记载都不是很详细,只有她成为刘苌妻子这一纪录,但是想能够在很小的年纪成为侯爵的正妻,那出生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吧,婚后,董氏生下了唯一的儿子刘宏,这个儿子可是改变了她一生的命运,让她从侯爵妻子变成了皇太后。

当时东汉末年,皇室血脉衰微,前任皇帝汉桓帝没有生育一个孩子,他的皇后便只好挑选最近的亲属当皇帝,这时刘宏入了他们的眼,成为了皇帝,刘宏上位后感念父母的恩情,又碍于皇后的面子,便仅仅追封自己的父亲为皇,自己的母亲董氏为贵人。而后扶持自己的大将军在与宦官斗争中失败,刘宏没了威胁便下旨请自己的母亲回宫。

董氏也开始了自己的不安分,她对皇帝说自己是皇帝的母亲,却仍然是一位贵人,传出去会让别人以为皇帝苛待自己的母亲,这样损害了皇家的威严,况且如今大将军死了,皇帝的靠山和威胁也就没有了,不如重用母亲家里人,扶持他们,这样才能稳固好皇位。刘宏对这个母亲无可奈何,便追封自己的母亲为孝仁皇后,顺带提拔了母亲身边的亲属。也有说法是刘宏提出的孝仁是警醒自己的母亲。

太后窦妙去世,董氏便一家独大,她成为了皇太后,成为太后的董氏对皇帝说,现如今群雄割据,天下早已经不是皇帝的天下了,你坐在这个位置不仅不能给你带了尊贵和权力,反而会给你带来杀身之祸,不如利用你手中微薄的权利去卖官趁机拉拢势力,这样你不仅得到了钱财,也站了队伍。汉灵帝觉得母亲说的十分有道理便同意了,据说皇帝卖官得到的钱财能够堆满整个屋子。

后来王美人生下皇子,汉灵帝的何皇后十分嫉妒,便在夫人生子不久后,下令让人暗中用毒酒谋害了夫人,皇帝知道后十分生气,想要废皇后,因为他觉得这个女人连一个夫人都容不下,又怎么会容下自己的孩子呢,但是被宦官们阻止了,宦官认为现在时局动荡,后宫的事情就算了吧,不必增加过多的烦恼。皇子也就交给皇太后照顾了。

太后见皇子在自己的手中,而皇后也有孩子,便对皇帝说皇后善妒,她教出来的孩子也不会好到哪里去,况且她的儿子年幼,如果成了太子,那一定是皇后在背后掌权,这样的女人怎么会成为大统呢,不如让我的皇子成为太子吧,我是你的母亲,自然都是向着你的。这件事情被皇后知道了,便在心中暗暗记恨,后来皇帝去世,何皇后的儿子成为皇帝,她也成了皇太后。何太后便容不下董太后了。

董太后的侄子与何太后的哥哥相互争夺权利,大家都认为董家家大业大,是个好依靠,便都支持董家。后来太后想要亲自干预朝政却被何氏加以阻挠,她说后宫的女人不应该参与国家政事。董氏便破口大骂说你仗着自己的哥哥手里有国家的兵权想要坐到我的头上去,如果我把你的作为告诉我的侄子,你还有你儿子的位置还会安稳吗。何太后听完,觉得先下手比较好,便让自己的哥哥以藩王的妻子不能住在京城以及董家私下和九流之人来往多次卖官败坏朝政为由头,抄了董家,没收了她们家贵重的东西,董氏家家里的大势已去,十分恐惧下一个就会是自己,便在恐惧中死去了,有人说是何氏在暗中谋害了太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