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小心谨慎,一生勤俭节约,开创盛世的汉文帝

2020-10-25 14:23:00 作者: 一生小心谨慎

周勃和陈平诛灭吕氏,迎来代王刘恒即位,就是汉文帝,汉高祖的第4子,母亲薄姬。汉文帝似乎没干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一生就围绕一个主题,以民为本,休养生息,轻徭薄赋、废除严刑、使汉朝进入比较安定的时期。和他的儿子汉景帝执政期间称作“文景之治”。当天下这个馅饼砸向代地的时候,也表现得异常冷静,小心谨慎,这样的性格贯穿他的一生。

以后吕后专政,把吕氏女子统统嫁给诸侯王作王后,监视诸侯的一举一动。又提拔吕家人为王,害死赵王刘恢,刘友,燕王刘建等。复杂的政治环境,不得不使刘恒养成小心翼翼,冷静沉着的性格。当15年代王,休养生息,发展农业生产,使代地出现大治的景象。

吕后去世后,周勃、陈平发动政变,诛杀诸吕。这时候刘邦还有2个皇子,代王刘恒,淮南王刘长,皇长孙齐王刘襄都能作为继承人。众臣权衡利弊,排除刘襄,因为太强势,去迎仁孝宽厚,谨慎低调的刘恒。

迎来汉文帝

天上掉个大馅饼砸向刘恒,刘恒表现出很冷静,怕是个陷阱,派他舅舅薄昭去长安打探消息,拜见太尉周勃,确实消息属实。刘恒这才喜笑颜开,和他心腹大臣宋昌,张武等人一起出发。在离长安很近的高陵县(今天西安高陵区),又一次小心起来,派宋昌前去观察动静,众文武已在渭桥上等待。刘恒真是太谨慎了,简直是步步为营,做完这些才放心。在辞谢了5次后,才继承大统,即位为汉文帝。

汉文帝入主未央宫,到了夜晚睡不着,忧心忡忡,封宋昌为卫尉,统领南北军。张武为郎中令,警卫皇宫,这俩都属于九卿的高位。军权抓在手,根本上保卫自己的人身安全,这才安心。

大赏群臣

刘邦老功臣系,刚上任的皇帝,根基不稳,让陈平为左丞相,周勃为右丞相,灌婴为太尉,依然是元老集团当政,同时给他们增加食邑,还有张苍、申屠嘉等元老还在排队执政呢。封诛杀吕氏有功的刘章、刘兴居为城阳王、济北王,恢复赵国,封刘友的儿子刘遂为赵王,刘辟疆为河间王。

文帝有意提拔自己的窦氏外戚,就是窦皇后的弟弟窦长君、窦广国为侯,受到功臣集团的排挤,派人去和窦氏兄弟那同住,把窦氏兄弟教育成谦谦君子,从而不恃宠而骄。

兵权归自己,封自己亲信六人为九卿,元老功臣为三公,这样安排恰到好处,互为制衡。

治理国家

文帝还是按以前既定国策走,自己带头和众臣子每年春天要进行春耕,把农业十五税一,改为三十税一,有时还全免农业税,规定成年男子每三年服役一次,允许民间私自铸钱,开放国家管理的山川河流,允许私自开矿,允许发展渔盐事业。这样一弄,农业和商业得到全面发展,农民安居乐业,商业流通天下,汉朝一片繁荣景色。

对于匈奴问题,还是按老路子和亲的手段,时而和气时而战争。而南越王赵坨竟然称帝了,汉文帝不敢这时候大动干戈,依然小心翼翼的,派出使者动之以情的招降赵坨,没发生太大的动乱。

排挤周勃

周勃是原来刘邦打天下时,丰沛集团成员,论资历最老,越发的骄横,目中无人,汉文帝忌惮他。一日上朝,文王问周勃“朝廷每年裁决多少案件”周勃说“不知道”文帝又问:“朝廷一年财政收入多少?”周勃说:“不知道”。对于上阵打仗,周勃是行家,对于政理国家,他是一窍不通。在这大众广庭之下,周勃丢人,越发的惭愧,就辞职回家养老,就问两句话,挤走老功臣。

后陈平死,汉文帝又让周勃当丞相,不过这很显然是有预谋的。对周勃说“我下令让列侯都回到自己封地去,没人理会,丞相你来带个头回封地吧。”看看,周勃又成棋子了,汉文帝的政治手段还是很厉害的。

勤俭的汉文帝

汉文帝的一生,其实很平淡,平淡到国家基本没大事。没文帝一生节俭,有一次汉文帝想建造一间露台,找到工匠预算要一百金,相当于十户人的家产,汉文帝却嫌贵。身上都是粗步衣服,帷账都不带绣花的,很朴素。就这样一个对自己和后宫勤俭的人,却宠爱邓通,赏赐他一坐铜山,让他铸钱,家财万贯。

贾谊与晁错

不过汉文帝之时,晁错和贾谊对他影响很大。贾谊提出要提高粮食储备,预防灾荒,重农抑商。提出分割诸侯国的策略,和后来的推恩牌一个意思。建议用“三表”“五饵”等手段瓦解匈奴。不过,贾谊受到功臣集团的排挤,汉文帝也很谨慎的不用他。郁郁不得志,做了梁怀王的太傅,梁怀王落马摔死,身为梁王的老师很自责,最后忧郁而死。

晁错以一个文人的身份,外行指导内行,从兵器、士卒、将领等方面提出对匈奴的战术。要主动出击匈奴,但并未采纳。建议移民去边境戍边防匈奴,纳粟受爵制度,就是以粮食换取爵位的政策,这些都得到采纳。和贾谊一样都提出削藩的方法,不过晁错比较激进,建议直接削藩,不过汉文帝并不采纳,还是很小心谨慎。汉文帝用晁错为太子刘启的老师,做为将来的人才储备。和周亚夫,一文一武,留给刘启,看来削藩什么的,都要留给下一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