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千里走单骑时,为什么斩杀不了夏侯惇?不愿意杀是一个原因!

2020-10-25 14:24:49 作者: 关羽千里走单

关羽千里走单骑,过关斩将,还一通鼓之内就杀了蔡阳,但在此过程中遇到了夏侯惇追击,却没将夏侯惇斩杀。

那么,是不是因为夏侯惇武艺高强,关羽杀不了他呢?咱们来分析一下。

在曹操最初兴兵起事之时,手下缺兵少将,没有多少能征惯战的猛将,夏侯惇就承担起了冲锋陷阵,阵前厮杀的任务,直到典韦、许禇、徐晃等人陆续加入。

咱们来看一下夏侯惇的战绩:

1.荥阳之战,追击董卓军队,夏侯惇“挺枪跃马,直取吕布”,但确实不是对手,战不数合,就抵挡不住了,飞马败回;

2.荥阳之战,夏侯惇与徐荣交马数合,一枪刺死徐荣;

3.濮阳之战,夏侯惇与张辽交锋,具体回合数不详。随后吕布忿怒,亲自挥戟出战,夏侯惇连忙逃走;

4.濮阳之战,吕布追击曹操,夏侯惇率兵赶到,挡住吕布,突然天降大雨,双方罢兵;

5.淮南之战,夏侯惇对战袁术麾下将领桥蕤,战不三合,夏侯惇一枪挑翻桥蕤;

6.濮阳之战,夏侯惇参与六将围殴吕布,击退吕布;

7.小沛之战,夏侯惇率兵攻徐州,与高顺遭遇,两将交锋四五十合,高顺抵挡不住,败下阵去,夏侯惇追击,被曹性暗箭射中右眼;

8.夏侯惇拔矢啖睛,奋起余勇,一枪挑杀曹性;

9.夏侯惇兵围下邳骂阵,关羽大怒出战,两将交锋十余合,夏侯惇诈败而走;

10.黄河渡口,夏侯惇为部将秦琪报仇,追截关羽,两人厮杀十回合,使者飞马来到喊停;

11.博望坡之战,夏侯惇率兵征讨刘备,与赵云遭遇,两将交锋,战不数合,赵云诈败而走。

我们通过以上战绩来分析一下夏侯惇的武力值。

夏侯惇能够在四五十合内击退吕布麾下猛将高顺,而高顺和侯成联手夹击典韦仍然抵挡不住,这说明夏侯惇的武艺不如典韦,进入不了超级猛将的行列。但能打败高顺,说明夏侯惇属性较强的一流猛将,与庞德、徐晃接近,而略强于张辽、张郃等。

夏侯惇很有“亮剑精神”,明知不敌,却敢于亮剑。他主动向吕布发起进攻,主动追击关羽,主动迎战赵云,非常勇猛。

即然敢战强敌,除了个性比较强悍之外,夏侯惇也不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傻子,他最起码清楚自己的武艺,即使不胜,但也足以自保。所以他屡次与吕布对战,都能全身而退。

以关羽的武力,击败夏侯惇没有什么问题,况且此时关羽正处于武力值的巅峰时期,有赤兔马相助,如虎添翼,武力上升到一个新的境界。夏侯惇肯定不是关羽的对手。

但以夏侯惇的武力,保住性命的能力还是有的,况且,他手下还“领三百余骑”,三百多都是骑兵,如果夏侯惇不敌,他们就以围殴的方式阻住关羽,保障夏侯惇逃生。夏侯惇与关羽交手十余合,被使者叫停,再次动手前,夏侯惇“指挥手下军士,将关公围住”,也说明夏侯惇早有准备。

而关羽呢,曹操对他非常爱重,上马银,下马银,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又送袍子又送美女金银,还把天下第一宝马――赤兔火龙驹相赠,还让他成为了“汉寿亭侯”,可以算得上是恩重如山了。

而关羽义薄云天,挂印封金而去,一路上过关斩将,动刀杀人。

杀些别的守关将领也就罢了,如今遇到夏侯惇,那是曹操本家兄弟啊,还是曹魏军中顶梁柱式的人物,将士们的楷模,要动手干掉夏侯惇,如此恩将仇报,不但曹操这边无法接受,就连曹魏将士们也断断不能忍耐。

所以说,关羽千里走单骑,不能斩杀夏侯惇,有两个原因:

1.关羽不愿意杀死夏侯惇,得罪曹魏全体,惹来麻烦,还被天下人鄙视;

2.以夏侯惇的武力和头脑,关羽想杀死他也没那么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