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分晋是怎样的一个过程?三家分晋后,晋国国君的结局又如何?

2020-10-25 14:25:38 作者: 三家分晋是怎

在我们的正常认知范围内,“三家分晋”不仅是战国时代的开端,而且也是晋国灭亡的标志,那么在我的记忆中,可能是我们的求学时代,历史教材并没有过多地去解释这段历史,所以就造成了我们对“三家分晋”有一个常识性的错误。

因为这个常识性的错误并不会影响我们对那段历史的深入性研究,所以,很多历史爱好者或者一些历史老师都往往会将其忽略掉,那么这个常识性的错误是什么呢?就是,严格意义上来讲,“三家分晋”是一个时间跨度比较大的持续性事件。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我们从教材里学到的“三家分晋”特指的是公元前403年,周威烈王正式册封韩虔﹑赵籍﹑魏斯为诸侯,这也是史学界公认的战国时代开端,但事实上,公元前403年的那次“分晋”不仅不是开始,而且也并不彻底,韩、赵、魏当时只是分别以自己原先所占领的封地而立国,也就是说晋国当时并没有灭亡,只是属于晋国公室的属地所剩无几罢了。

幽公之时,晋畏,反朝韩、赵、魏之君。独有绛、曲沃,馀皆入三晋。

根据这段记载,其实就能看出,早在晋幽公在位期间(在位时间为公元前433-公元前416年),韩、赵、魏就已经瓜分了晋国大部分的土地,晋国公室的属地只剩下绛和曲沃两地了。

所以,若细究起来,公元前403年之后,原先的晋国其实是分裂成了,晋、韩、赵、魏四国,此时晋国在位的国君是晋幽公的儿子晋烈公。

晋烈公之后,晋国又先后历经了晋孝公和晋静公,直到公元前376年,韩、赵、魏三家正式瓜分了晋国公室最后的土地,并将晋静公迁于屯留(即今天的山西省长治市),同时废晋静公为庶人,就这样,晋国才算正式灭亡。

公元前349年,晋静公被韩昭侯派去的心腹韩玘(qǐ)所杀。

自古亡国之君下场往往都非常悲惨,晋静公有此结局也当在意料之中了。

那么若细究起来,“三家分晋”的最初起源是在哪里呢?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就要从晋国的“六卿”制开始说起了。

灭亡晋国的韩、赵、魏当时都属于晋国的六卿,当年晋文公即位后鉴于之前晋国公室的内乱而建立三军制,每军各设将、佐一名,三军将、佐共六人,这六人辅佐晋国国君执掌国政,即为“六卿”,六卿采取世袭制,后来晋国公室衰微,六卿便逐渐势大,成为威胁晋国公室的六大隐患,而六卿虽各有封地,但他们之间也互相攻伐,自相兼并土地。

及至春秋晚期,晋国军政大事便掌握在“范氏、中行氏、智氏、赵氏、韩氏、魏氏”六卿之手。

公元前490年,范氏、中行氏被晋国公室、智、赵、韩、魏共同出兵所灭,范氏、中行氏败逃后,两家的封地暂时归为晋国公室,但到了公元前458年,智、赵、韩、魏四家私自瓜分了两家的土地,由此引起晋国公室的不满,于是双方爆发战争,晋国公室大败,晋出公在逃亡的路上死去,于是四家瓜分了大片晋国公室的土地,所以说,“三家分晋”真正的起源应该从这里算起。而也是从这里开始,晋国公室势力大损,晋国彻底走上了不可逆转的灭亡之路。

公元前455年,先是由强大的智伯牵头,率领韩、魏三家伐赵,意图灭赵而瓜分其地,后来出于唇亡齿寒的道理,韩、魏阵前倒戈,与赵氏联手灭了智伯,三国瓜分了智氏土地。

三国瓜分智氏后,转而各自发展内政,一时间,晋国公室与三家出现了相对和平的稳定时期,及至公元前433年,三家被正式册封为诸侯,再到公元前376年,三家瓜分了剩下的晋国土地。

所以,从上面的讲述中,我们不难看出,从“六卿的正式内斗”到最后“晋国灭亡”,时间的跨度非常大,达120多年之久,即便是最后狭义上的“三家分晋”,若从智氏败亡开始算起,持续的时间也有70多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