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江山与美人,浅谈一下,荒诞的汉哀帝

2020-10-25 14:28:32 作者: 不爱江山与美

西汉,汉元帝、汉成帝时期,王氏外戚无上荣光,先后有5人担任大司马一职。轮流把控朝政,皇帝对他们唯命是从,放纵外戚奢侈无度的生活,对帝国的统治江河日下。然而,由于汉成帝无子,只好从藩王中寻得太子人选,王氏外戚将要面临新太子外戚方面的威胁。谁会继承为太子呢?下一任皇帝又有什么作为呢?

定陶王刘欣胜出,选为太子

当时,太子的候选人有2个,一个是汉成帝的侄子,定陶王刘欣。一个是汉成帝的弟弟,中山王刘兴。

公元前9年,定陶王刘欣、中山王刘兴都来朝拜见汉成帝。汉成帝看到刘欣把他的太傅、相国、中尉都带来了,感觉非常奇怪,就询问刘欣。他回答说:“咱们汉朝有法令规定:诸侯王拜见天子,封国二千石官员可以陪同,太傅、相国、中尉都是二千石官员,所以都跟来了。”汉成帝又让刘欣背诵《诗经》,他不但能熟练的背诵,还能解释其中的意思,看来刘欣是有备而来。汉成帝认为刘欣很很机智,很有才能,经常夸赞他。

接下来他又考察中山王。另一天,汉成帝问中山王刘兴说:“你前来朝拜,只有太傅一人陪同,有什么法令根据吗?”刘兴回答不上来,汉成帝让他背诵《尚书》,也背不下去。成帝赐宴与刘兴一起吃饭,成帝吃完了,但刘兴还在继续吃,直到吃饱才罢休。汉成帝一看,我这弟弟不行啊,不但没才能,还光知道吃。选谁为太子,我想汉成帝此时也有数了。

定陶王刘欣的祖母傅太后(元帝时的傅昭仪)准备的更充分,他私下贿赂赵皇后、赵昭仪,又贿赂大司马王根。其实她们看皇帝无子,为了长久的打算,也想结交定陶王。于是,她们经常在汉成帝面前夸耀定陶王贤能,劝说立他为太子。

定陶王祖母傅太后随王来朝,私赂遗赵皇后、昭仪及票骑将军王根。后、昭仪、根见上无子,亦欲豫自结,为长久计,皆更称定陶王,劝帝以为嗣。出自《资治通鉴 汉纪二十四》

公元前8年,汉成帝心里已经确定了太子人选,但他还有有必要走一下程序,朝议一下太子人选。不用说大司马王根,肯定会选刘欣,大臣们一致认为,刘欣是皇帝兄弟的儿子,如同自己的儿子一样,定陶王最适合。只有御史大夫孔光认为,按照礼法兄终帝及制,中山王刘兴才是合适的人选。汉成帝驳斥孔光说:“刘兴没有才能,再说了兄弟的牌位是无法进放宗庙的。”于是汉成帝立刘欣为太子。

这个倒霉的孔光领会不到皇帝的意思,选刘欣只是走一下程序,表个态而已,你不合时宜的出来较真唱反调,于是皇帝很生气,贬孔光的官,让他去当廷尉,然后任命何武来当御史大夫。

公元前7年,汉成帝驾崩,太子刘欣即位,就是汉哀帝。这时候孔光已提拔为丞相,大司马是王莽、御史大夫是何武。

傅太后尊号风波

按理说,汉哀帝已过继给汉成帝,他的祖母傅太后,理应留在定陶,但是她们偏要来长安。王政君也可怜他和刘欣的感情,允许傅太后、丁姬每十天来一次未央宫。很显然傅太后并不满意,她是一个强势的女人,想留在宫里居住。这好办,反正自己的孙子是皇帝,那不是一句话的事吗?

汉哀帝下诏问丞相孔光、大司空(御史大夫)何武:“定陶太后应该住在什么地方合适呢?”孔光听说傅太后一向很强势,又工于心计,怕有朝一日干涉朝政,不想她与皇帝早晚相见,于是建议另行修筑宫殿居住。这大司空何武,脑子是不是短路了,居然说,北宫可以居住,汉哀帝表示同意。可是万万没想到,北宫有条小道通未央宫,这傅太后每天早晚,都要去看汉哀帝,要求皇帝给她加个尊号,不能被王政君给看扁了。

高昌侯董宏会来事,迎合傅太后、汉哀帝,他上一封奏书,他说:“秦时的庄襄王,过继给了华阳夫人,庄襄王照样封他母亲夏氏和华阳夫人为太后,也应该把傅太后尊称为皇太后。这马上遭到大司马王莽、左将军师丹的反对,他们联合上奏弹劾董宏,“拿亡秦做比喻,这不是臣子该说的话,大逆不道。”汉哀帝于是就让董宏滚蛋,贬为平民。傅太后一听大怒,这么点小事,这皇帝都不给办吗?她要挟汉哀帝,非要尊号不行。汉哀帝把球踢给了王政君,同意尊她为恭皇太后,丁姬为恭皇后。

免宏为庶人。傅太后大怒,要上,欲必称尊号。上乃白太皇太后,令下诏尊定陶恭王为恭皇。出自《资治通鉴 汉纪二十五》

王氏外戚暂失势,王莽以退为进

汉朝的政治是一朝天子一朝外戚,汉哀帝给傅太后尊号的同时,又给傅、丁两家外戚封侯。王政君毕竟历经宣帝、元帝、成帝三朝,政治经验丰富,她敏锐的发现,王氏的未来不容乐观啊,于是她让王莽辞职,以避傅、丁两家外戚锋芒,这便是以退为进。

不久,在一次未央宫宴会上,内者令(宴会负责人)把傅太后的座位设在王政君的旁边,这引起王莽的不满,斥责内者令说:“定陶太后不过是藩王妃子,她有什么资格跟太皇太后座位并列,她配吗?”下令撤去傅太后的座位,重新摆放。傅太后听说王莽的这一举动,气的勃然大怒,怎么也不肯赴宴,恨死王莽了。王莽一看情况不妙,赶紧辞职退休。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