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万历皇帝:到底是遗臭万年还是千古一帝?

2020-10-01 23:38:10 作者: 历史上真实的

自从商鞅变法后,秦始皇统一天下建立起第一个封建王朝开始,历史就无法摆脱每个朝代不超过300年的魔咒,或亡于外敌入侵(北方草原),后亡于农民起义,或亡于政变。

每个朝代前期刚结束战争,民生凋敝,百废待兴,皇帝奋发有为;中期矛盾显现,有志之士致力于改革,有所缓解,时有出现“中兴”;后期土地兼并严重,阶级矛盾突出,农民起义不断,或外敌趁机而入,终于改朝换代,然后又开始新的一轮更替。

有道是:“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 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谈中。”

万历画像

从朱元璋定都南京,建立明朝,至崇祯煤山上吊宣告这个朝代的落幕,其中的兴衰又有多少内幕。

不得不想起伟大领袖主席对明朝皇帝的评价:“《明史》我看了最生气。明朝除了明太祖(朱元璋)、明成祖(朱棣)不识字的两个皇帝搞得比较好,明武宗、明英宗还稍好些以外,其余的都不好,尽做坏事。”

事实上是这样吗?有明一代,奇葩皇帝层出不穷:逆袭皇帝明英宗朱祁镇、姐弟恋皇帝明宪宗纯皇帝朱见深、最懒的皇帝明神宗朱翊钧、短命皇帝明光宗贞皇帝朱常洛、木匠皇帝明熹宗朱由校等等。有人说:明实亡于万历。那历史上真实的万历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明朝军队图

说他是千古一帝,因为他虽年幼即位,但在张居正主持朝政下,君臣和谐,实行丈量全国土地、一条鞭法、考成法等改革措施,有效地充实财政,巩固边防,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开创了“万历中兴”局面,资本主义开始萌芽,亲政期间主持“万历三大征”,巩固了汉家疆土;

说他是遗臭万年,因为他亲政后清算张居正,并废除了除一条鞭法外的所有改革措施,改革遭到破坏,好不容易开创的美好局面又走向下坡路。

后期荒于政事,开创28年不上朝的记录,国家几乎停止运转,大明王朝逐渐走向衰弱,明亡于万历皇帝的说法由来已久。那真实上的万历皇帝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我觉得他就是一个“正常人”,正常人就会有感动、有情绪,有仇恨、有无奈。

嘉靖皇帝留下一个烂摊子,小时候万历皇帝和李太后孤儿寡母,幸得张居正辅助,实行改革,国家振兴,万历把张居正当做“父亲”一般,亲切的称之为“先生”,这时候他是感动的。

张居正画像

但这个“父亲”有点不合格,一方面严厉要求他,大小事情大包大揽,并给他安排繁重的学业,让他除了读书还是读书,并以圣人来教育他,而自己又做不到,加之李太后又经常拿张先生来吓唬他,他那时候是有情绪的。

长大后,万历因一次醉酒事件,被李太后威胁废帝,不得不下罪己诏,他幼小的心中由此种下了仇恨的种子。

另一方面在张居正改革中丈量全国土地损害地主阶级的利益,考成法得罪了整个官僚系统,改革中又用人不当,导致后来的清算一边倒,加之张居正生活作风不太好,和万历心中的形象大相径庭,特别是张居正36人抬大轿深深地刺激了万历的神经。

万历年间的繁荣景象

在长期的捆绑式教育下,万历皇帝形成了软弱可欺但又心有不甘的性格,虽然清算了张居正,不但权威没有树立起来,朝臣反而变得更加可恶,不断打着各种名义干涉万历的大小事务,万历如“被缚的普罗米修斯”,这种痛苦是无法言喻的。

在“争国本”事件后,他看朝臣如“一群有文化的流氓”,他内心是无奈的,从此不上朝。不上朝不代表不理政,即使这样,万历仍能紧紧控制权力,运筹帷幄,“三大征”取得胜利证明了这一点。

万历晚年身体虚弱,身体状况每况愈下,东北女真兴起,在萨尔浒战役大败后,局势就不可避免。在他58岁这一年,他回到了天上,终于摆脱了自己心中的善与恶。回顾万历的一生,我们看到的更多是可惜、可怜、可悲,是人性使然也,还是时代使然也。

萨尔浒战役

有作为的皇帝大多早年勤政爱民,能平衡朝廷各方势力,晚年难免怠政,沉迷于享受,或沉迷于炼丹长生,封建时代家天下的制度,太过于依赖君主个人的意志,这是人性使然,明君则盛,昏君则衰。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历史上的任何一个盛世或任何一次改革,都无法改变阶级关系,封建时代,农民依附于土地,地主食利于土地,待到土地兼并严重不可调和的时候,揭竿而起,陈涉吴广一句“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代表了多少人民对当世的不满,这是时代使然。

万历虽然作为帝国最高的统治者,但实际权力掌握在内阁及下面的文官集团手中,皇权和相权的斗争贯穿整个明朝的历史,朱元璋看到了这一点,他以为废除了宰相就相当于废除了文官集团,殊不知,后来的皇帝建立起内阁制度,权力比宰相还大。

万历即使清算了张居正但还是没有达到建立权威,达到控制整个文官集团的目的,他知道他手头上只有官员形式上的任免权和处罚权,没有官员的用人权,所以他采取非暴力不合作的方法,不上朝,不任命新的官员,不补空缺,以此来报复文官集团,国家无可避免的陷入更深的危机。

努尔哈赤画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