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历史上著名的海战:俄土黑海海战

2020-10-04 21:33:31 作者: 世界历史上著

19 世纪中叶,沙皇俄国面临着国内国外各种矛盾,迫切需要发动一场对外战争,来转移人民的不满,巩固自己的专制统治。那么,选择哪个国家来开战呢?沙皇尼古拉一世的目光瞄准了占有巴尔干半岛大片领土的土耳其帝国。

远在 16 世纪,土耳其在它的势力最强大时期,曾占有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大片土地。几百年下来,土耳其早已衰败下去,被尼古拉一世称为一个“快要死去的病人”。

沙俄向土耳其宣战,就像我们中国俗话所说的“柿子专拣软的捏”。 1853年 7 月,俄国军队越过国界,开进土耳其在巴尔干的附属国,战争爆发了。因为这场战争后来最激烈的地点是在俄国的克里米亚半岛,所以这场战争在历史上被称为“克里米亚战争”。

战争不仅在陆地上进行,还在俄土两国间的黑海上展开。 1853 年 11 月底,俄国黑海分舰队利用浓雾作掩护,逼进土耳其在黑海南岸的港口锡诺普,向土耳其的黑海分舰队发起突然袭击。参加战斗的俄国分舰队有 6 艘战列舰、2 艘巡洋舰,共有 720 门大炮;土耳其分舰队则有 7 艘巡洋舰、 2 艘蒸汽舰、 3 艘轻巡洋舰和其它几艘舰只,但只有 510 门火炮。双方舰队各有利弊:俄国军舰航行速度慢,但火炮数量多;土耳其军舰火炮数量少,但航行速度快,适应海上灵活作战。

可惜的是,土耳其分舰队的指挥官并没有发挥自己的长处,下令舰队冲出港湾,与敌人在海上决战;相反,却命令自己的舰队按兵不动,光是用舰炮与敌人进行炮战。

哪知道这种打法正是对方求之不得的。俄国方面的火炮比土方多 200 多门,不一会儿,就把敌军的火力给压了下去。土耳其的“阿夫尼安拉”号旗舰和“当兹雷安拉”号巡洋舰先后被击中,燃起熊熊大火,失去了战斗力。

土耳其海岸上的大炮本想给自家的海军战友撑腰壮胆,不想还没威风两下,就被俄国舰炮给打哑了。

这场只闻炮响、不见船动的“海战”进行了好几个钟头。最后,土耳其分舰队除了一艘蒸汽舰夺路逃走外,其余全部被消灭在锡诺普军港内,死伤3000 多名官兵,其余 200 多人成了俄军的俘虏,其中包括土耳其黑海分舰队司令奥斯曼帕夏和 3 名舰长。俄国方面也遭受了重大损失,装有 120 门火炮、战斗力最强的“罗斯托斯拉夫”号战列舰被击沉,伤亡 200 多名军人。

经过这场海战,俄国夺取了黑海的控制权,土耳其海军此后只能在黑海以外活动。沙皇俄国的胜利,却使英国和法国坐立不安,他们不愿看到北极熊成为巴尔干地区的新霸主,便站到了弱者土耳其一边,向俄国开战。经过3 年的激战,英、法、土联军最终打败了俄军。

3 年的克里米亚战争,以战争发动者的失败而告结束。这正应验了中国的一句名言: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图片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