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妃两个女儿,一个为固伦公主,一个为和硕公主,待遇为何不同?

2020-10-05 22:32:46 作者: 令妃两个女儿

俗话说得好“五个手指头伸出来还有长有短呢”,作为皇帝子女众多,皇帝更无法一碗水端平。即使一母所出,地位也有高下之别。

我们这里就来聊聊自诩“十全老人”的乾隆帝对两个女儿的待遇吧。

作为清朝十二皇帝之一,乾隆算是洪福齐天。妃嫔多,子女多。到了乾隆后期,有一个妃子格外受宠,她就是令妃。

随着清宫剧《延禧攻略》和《如懿传》的热播,令妃更加被人熟知。许多人也很羡慕她那开挂的人生,她应该属于乾隆妃子的为数不多的高产的后妃了。她总共生了四个阿哥和两个公主,可见受宠那是一点不虚。

其中两位皇子很早就夭折,乾隆最小儿子老十七永磷也是令妃生的,据说永璘非常不成器,整日游手好闲,乾隆并不喜欢他。而老十五就是后来的嘉庆帝。

既然儿子都有区别对待,而两个女儿分别为七公主和九公主,待遇不同也就很好理解了。

提起满清皇上的女儿,大家想起来的,无非就是格格、公主之类的称呼,这些称呼说出来也不能说错误,但是它们都是不严谨的,古时候皇室十分注重等级之分。

作为公主,母亲等级不同,公主等级也不同。在皇太极时期就立下了规定,

作为母仪天下的皇后,她的女儿自然是最高的品级,这个品级叫做固伦公主,差不多和亲王是一个级别的。

其他妃嫔生的女孩就要差一点了,不管是贵妃也好,嫔妃也罢,通通都被封为和硕公主,等级自然比不上皇后的闺女,只能达到了亲王世子的水平。

令妃无论多受宠,她在位的时候,最高的品级是皇贵妃,她是在死后被追封为皇后的,所以说她的两个女儿按照规矩,应该封为普通的和硕公主。

但是她的两个女儿等级却不同,七公主在历史记载中品级并不是和硕公主,而是皇后女儿才有的待遇,她的品级是固伦公主。

其实这一点和当时皇帝的恩宠关系极大。

乾隆总共有10个女儿,在七公主之前,乾隆有四个女儿是早早夭折的,第一任富察皇后生的公主也嫁人了。所以七公主生的很是时候。

当时的乾隆十分喜欢七公主,但是自己心爱的女儿因为母亲等级待遇有点低,做父亲的也很心疼但是又不能破坏规矩,想抬高公主身份也不是没有办法,那就给等级低的公主许配一个品级高的丈夫,为了体现皇家的尊贵那公主的身份自然也要提高。

七公主嫁给了有世袭亲王而且救过嘉庆帝性命的超勇亲王七子——拉旺多尔济,所以七公主就的品阶就升到了固伦和静公主。

这个事情并非是一个特例,在当时除了七公主还有一位公主也有这样的特殊待遇,她就是惇妃所生的十公主,就是乾隆最小的女儿。因为乾隆十分喜爱她,所以就把她许配给了和珅的儿子,她也因此升阶成为了固伦公主。

相对于自己亲姐姐,同样是令妃生的九公主就没这种待遇了,她被许配到一等公爵的家庭,品阶并不是很高,和硕恪公主的名号已经够用了,所以九公主就并没有升为固伦公主。

不过皇家子女感觉特别金贵,寿命不是很长,

皇七女固伦和静公主出嫁五年后,年仅二十岁就去世了。

皇九女和硕和恪公主,乾隆三十六年嫁札兰泰,年仅二十三岁也便去世了。

历史就是比故事还有有趣,同是一个妈生的两个女儿竟能有这种天差地别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