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眼里的元末军神:王保保只是奇男子,此人才是真军神

2020-11-03 08:13:59 作者: 朱元璋眼里的

谈及元朝最后一位军神,相信很多人会认为是王保保,即《倚天屠龙记》中赵敏兄长,历史上的“天下奇男子”。

一次,朱元璋大会诸将,问道:“天下奇男子谁也?”诸将都说:“常遇春将不过万人,横行无敌,真奇男子。”明太祖笑曰:“遇春虽人杰,吾得而臣之。吾不能臣王保保,其人奇男子也。”在朱元璋眼里,王保保比常遇春还要值得敬佩。据说,朱元璋有三件憾事,一是没得到传国玺,二是王保保没被活捉,三是元太子(爱猷识理达腊)无消息。

其实,王保保只算有节操的猛将,投不投降朱元璋,都挡不住历史洪流,但元朝此人不死,却很有可能改写历史。根据史书记载,此人去世之后,朱元璋感慨“天下无人矣!”接着拒绝接受元朝的招安。

1351年,元朝爆发红巾军起义,但在1358年之前,红巾军中最牛的人既非郭子兴,更非朱元璋,而是一个叫刘福通的起义元老。

韩山童是红巾军创始人,刘福通是韩山童最早追随者之一,由于起义之初,韩山童意外被擒,于是刘福通撑起了红巾军。

起义一年之内,刘福通占据数十城池,拉起二十万大军,第二年又大败元军主将赫斯虎赤,斩元大将巩卜班,击败帖木儿30万精锐之师,屡战屡胜,威震元廷。1355年,刘福通找到韩山童之子韩林儿,将他立为皇帝,号称小明王,建都亳州,国号宋,改元“龙凤”,让红巾军有了统一组织与旗帜。韩宋政权存在十二年,是天下红巾军的名义组织。

更为重要的是,自1356年始,刘福通三路北伐,红巾军攻城略地所向披靡,此后东自山东,西至甘肃,北达辽阳,南方江淮、荆楚、巴蜀,所在兵起,势相联结,红巾军势力达到巅峰,元朝岌岌可危、危在旦夕。

总之,朱元璋奉行的是“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刘福通奉行的是一鼓作气,直接推翻元朝,猛的一塌糊涂。

如果没有意外发生,刘福通率领的红巾军将会推翻元朝,接受韩林儿的禅让,自己成为一代开国皇帝,后面的朱元璋、张士诚、陈友谅、明玉珍等人根本不会有称帝的机会。然而,所谓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元朝出了一位军事奇才,百战百胜,击败刘福通三路北伐大军之二,一举打掉百余万红巾军,让朱元璋一度考虑接受元朝招安。

这位军事天才叫察罕帖木儿,汉姓李氏,字廷瑞,祖籍北庭,成吉思汗四杰之一木华黎的后裔、梁王阿鲁温之子,生于1328年,与朱元璋同年。元朝夺得天下之后,很多蒙古人定居中原,察罕帖木儿祖上来到颖州沈丘(今安徽临泉),于是后代一直居住于此。察罕帖木儿自幼攻读儒书,曾应进士举(未中举),名闻乡里,属于一个半汉化的蒙古人。

红巾军起义之后,李廷瑞(察罕帖木儿)投笔从戎,组织地方武装,多次击败红巾军,尤其是1355年,淮西红巾军30万来攻打中牟营,却被李廷瑞以少胜多,追杀了十余里,无数的红巾军惨遭杀戮,由于李廷瑞的存在,北方红巾军一度处于低潮。

1356年,刘福通开始北伐大业,准备一举推翻元朝,前期进展顺利,但最终都被李廷瑞击败。

第一,西路李武、崔德北伐,计划从河南北部经由山西进逼大都。起初,西路军势如破竹,攻破潼关,进入河南,扼制崤、函二关,但在李廷瑞出现之后,西路军连战连败,多次遭到追杀。1357年,刘福通派遣四川一支红巾军北上增援西路军,起初势如破竹,但李廷瑞在陕西凤翔(今属宝鸡市)里应外合大败红巾军,红巾军大溃,自相践蹂,被杀者数以万计,伏尸百余里。西路红巾军从此一蹶不振,分成两路退到四川与宁夏。

第二,东路毛贵北伐,计划从山东进逼大都。由于山东与大都距离太近,东路军北伐让元廷惶恐不安,有的主张北逃,有的主张迁都,最终急征四方兵入卫,命李廷瑞屯兵涿州(今属河北)。不过,东路红巾军被元将刘哈剌不花击败,退回了山东。

第三,中路关铎、破头潘北伐,从中路走山西直逼大都。李廷瑞看穿中路军作战意图,在太行山南山的关隘设伏,并亲自率领重兵屯驻在闻喜、绛阳,果然由此经过的红巾军,遭到了元军的伏击,损失惨重,最终红巾军在山西无法活动,离开山西北上,转攻河北,进军上都(今内蒙正蓝石别苏木)。值得一提的是,1359年中路军攻入高丽,但最终兵败高丽。

后来,刘福通大将周全攻打洛阳,又是李廷瑞击败周全,守住了洛阳。

刘福通的各路红巾军,不是被李廷瑞击败,就是被吓退,从而没能达成战略目标。反过来说,如果没有李廷瑞,刘福通早就北伐成功,一举推翻元朝了。

更让刘福通恨之入骨的是,1359年李廷瑞攻破汴梁,主韩林儿、刘福通仅与数百骑逃脱,元军俘获韩宋政权的“皇后”及起义军家属数万,宋政权官员五千余人。失去汴梁之后,刘福通实力尽失,从此依赖于其他人的保护,失去了逐鹿天下的资本。可以说,“刘福通苦李廷瑞久也”,刘福通是李廷瑞最大的苦主。

刘福通兵败之后,红巾军内部矛盾爆发,各部互相攻伐不已,其中对大都威胁最大的山东红巾军,在毛贵去世之后更是自相攻杀,于是李廷瑞很快就平定了山东,仅存益都(如今山东潍坊青州)一座孤城没能平定。

这时,与益都城内红巾军一样,还有一个人非常慌张,这就是朱元璋。朱元璋能够崛起,主要依赖刘福通、徐寿辉、张士诚、毛贵在东西北三个方向挡住了元军主力,但此时形势却骤然巨变。徐寿辉去世之后,陈友谅继承了一部分势力,而陈友谅与朱元璋敌对,东边张士诚也蠢蠢欲动,如果李廷瑞平定山东,元军主力再从山东南下,位于金陵的朱元璋就由三面屏障成了三面受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