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王弗还在,苏东坡会再娶吗?

2020-11-04 04:07:13 作者: 如果王弗还在

苏轼画像(明,檀香山艺术博物馆馆藏)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苏东坡用这首《江城子》痛哭结发妻子王弗的时候,王弗去世已有十年,遗骨葬在四川眉山。她的坟,跟苏东坡母亲的坟离得很近。

那时候苏东坡在哪儿呢?在密州当知州,密州就是现在的山东省诸城市。而在当时跟苏东坡一起过生活的,是他的第二任妻子,同时也是王弗的堂妹。

妻子死了,老公再娶,或者老公死了,妻子再嫁,这是人之常情。姐姐不幸去世,姐夫从姐姐家族里再选一个妹妹来填房,这也是古代中国比较常见的婚姻习俗,为的是保证男女双方两个家族的婚姻关系存续下去。今天看起来,这种风俗有些奇怪,但在古代却被认为是理所当然。所以说,苏东坡在王弗死后再婚,并且将王弗的堂妹作为再婚对象,是完全没有任何问题的。

但我们不妨给苏东坡制造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假如王弗身体健康,假如她没有过早离开苏东坡,苏东坡还会再婚吗?

我自己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苏东坡绝对不会再娶一个老婆,但他很有可能会纳妾,因为当时绝大多数士大夫都纳了妾,纳妾几乎已经成了当时官员的标配。

苏东坡的父亲苏洵,一辈子没有考中进士,通过别人反复推荐,最终才当上一个九品小官,但他却一连娶了两个小妾,苏东坡的弟弟苏辙就是其中一个小妾生的。

苏东坡的老师欧阳修,先后娶过三个妻子,至少还有两个小妾。

苏东坡的门生秦少游,19岁那年娶妻徐氏,名叫徐文美;45岁那年,他又娶妾边氏,名叫边朝华。秦少游娶妾的时候,妻子徐氏不但健在,而且还给他生了一儿一女。

苏东坡另一个门生黄庭坚,先后娶过两个妻子:先娶妻孙氏,婚后两年,孙氏病逝,又娶妻谢氏,但在六年以后,谢氏也病逝了。大约在40岁到50岁之间,黄庭坚娶了一个小妾,这个小妾为他生下一个儿子,据说那也是黄庭坚唯一的儿子。

古代国人最重传宗接代,讲究“不孝有三,无后为大”,黄庭坚两任妻子均无子嗣,再娶一个妾传承香火,也算无可厚非。但黄庭坚并不仅仅是娶妾而已,他还携妓吃花酒——早年在京城做官,曾经与宗室子弟鬼混,在一座寺庙里租房寻欢,命青楼女子相陪,并且因此被朝中官员弹劾。

在这方面,秦少游的作风比黄庭坚有过之而无不及。秦少游第二次进京赶考,还不忘寻访青楼,与友人写诗:“平康何处是?十里带垂杨。”意思是问朋友红灯区在哪里。朋友回赠了一句:“小子又贱相发矣!”你这小子又开始犯贱了啊!后来考中进士,连续被苏东坡举荐,得以在国史院任职,公务之余,在风月场所流连忘返,还与京城名妓李师师打得火热。当时他发妻徐氏在哪儿呢?仍在高邮老家辛苦耕作,奉养秦少游的老母。

宋朝文献《萍州可谈》里有记载:“近岁贵人,务以声色为得意。”意思就是说那些士大夫都很好色,都追求妻妾成群的奢靡生活。这话一点儿也不夸张,宋朝所有知名文人当中,一生坚持不纳妾的恐怕只有王安石和司马光这两位,别的像范仲淹、欧阳修、曾巩、辛弃疾、文天祥……都有小妾。辛弃疾尤其典型,在他诗词当中,光是提到名字的小妾就有六个。

你可能会说,苏东坡跟这些人不一样,他对王弗是真爱,不可能一边爱王弗,一边娶小妾。确实,苏东坡对王弗确实有很深的感情,这一点从他诗词和书信中就能看出来。苏东坡写过不少悼念王弗的作品,除了那首传唱千古的《江城子》,还有一首不太知名的五言长诗,我摘其中几句,给你念念:

东阡在何处?寒食江头路。

哀哉魏城君,宿草荒新墓。

临分亦泫然,不为穷途泣。

东阡时一到,莫遣牛羊入。

东去的阡陌位于何处?寒食时节,我走上江边的小路。可怜我那故去的妻子啊,荒草布满她的坟墓。我今天送一个朋友去往眉山,请他替我到妻子的坟前探望,别让吃草的牛羊自由出入。

王弗有一个哥哥,名叫王道矩,与苏东坡只是泛泛之交。自从王弗去世以后,苏东坡却与王道矩频繁通信长达十几年。只要是王道矩请求帮忙的事,苏东坡都会全力以赴。我们也许可以猜到苏东坡的微妙心理——他太爱王弗,可是王弗没了,他只能从王弗的哥哥身上找到一丝慰藉。他竭尽全力为王道矩这个大舅哥帮忙的时候,心里一定是幸福的,因为通过大舅哥这个纽带,他与阴阳相隔的妻子呼吸相通。

那么问题又来了:既然苏东坡这样爱王弗,他怎么还会娶妾呢?

刚才说过,娶妾是宋朝上层社会的风尚,是宋朝士大夫的普遍行为。古代中国是男权社会,妻妾成群并不会受到道德上的批判和法律上的惩罚,而且宋朝官员俸禄优厚到了空前绝后的地步,大多数官员都不差钱,具备娶妾的经济实力。

以苏东坡为例,他在密州写《江城子》悼念王弗的时候,每年可以领到360贯铜钱的基本工资,外加1500亩耕地的田租收入,另外还有朝廷赏赐的丝绸、布匹和各种补贴。而娶一个小妾能花多少钱呢?宋朝文献《萍州可谈》仍有记载:“京师买妾,每五千钱一个,美者售钱三十五千。”在京城买一个小妾,平均只花5贯铜钱,颜值上乘的小妾也只需要35贯铜钱。苏东坡一年基本工资就有360贯,娶10个小妾也花不完。你不能光听苏东坡在诗词里哭穷,说什么知州也吃野菜救急。实际上,宋朝诗人流行哭穷,因为清贫的生活更适合入诗,远比“朱门牛肉臭”高雅。

苏东坡有没有娶妾呢?他当然娶了。流放黄州以前,苏东坡已经有三个小妾,她们的名字分别是:采菱、拾翠和朝云。你肯定熟悉朝云这个名字,因为朝云陪苏东坡走到了最后。

现在让我们回到苏东坡在密州梦见王弗的那个晚上。那时苏东坡与王弗的堂妹是夫妻,而朝云也已经到了苏东坡府上。但在那个晚上,苏东坡心里应该只有王弗一个人。这一点儿也不奇怪,你要知道,男人心中永远住着一个女人,一个他从未得到或者曾经失去的女人。

文并供图/李开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