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中宗羞辱宰相,将50岁老妪赐他,宰相掀开盖头时激动高呼万岁

2020-11-04 12:23:33 作者: 唐中宗羞辱宰

自古以来,就不缺阿谀奉承的人,也不缺两袖清风的人,当然,还会有很多人夹在中间,黑白难辨。然而在朝堂之中,有些人却慢慢地变黑了,成为了人人唾弃辱骂的官员,比如说窦怀贞。

窦怀贞在刚入朝堂时,受到了很多人的称赞,他平时几乎不花时间在玩乐上,平时也非常节俭,大有缊袍敝衣处其间而安然自若之势。他担任了清河县令和越州都督等职位,莫不受百姓的称赞。

也正是因为如此,他在706年升到了御史大夫一职。也不知道是受了什么影响,到了这个职位后,他俨然性情大变,再也不是那个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人了,而是只懂得阿谀与歌颂的蛀虫。

武则天去世后还位给了唐中宗,而这个皇帝的妻子韦后也同武则天一样,是一个爱慕权势的人,她与女儿安乐公主经常干预朝政,引得很多臣子的不满。但是窦怀贞却主动将名字改成窦从一,以此来避韦后父亲的讳。

要旁人看,这个名字一点都不适合他,因为他根本就没有从一而终,未曾保持初入官场的清廉。而自他改名后,人们也慢慢地知道了他是一个阿谀者,于是他的名声也慢慢不太好了。

而他不仅对韦皇后大表忠心,也将心思花在了其他位高权重者身上。当时朝廷宦官当道,虽然不至于把控朝政,但掌中也握住了很多权势。而窦怀贞一看这种情况,每次都会使劲巴结。707年,宦官辅信义因为受到了安乐公主的喜欢,而目空一切,败坏朝纲,监察御史想要弹劾他,但是窦怀贞竟然竭力阻止,因为他认为此举会惹得安乐公主不快,也会得罪这个宦官。

由于他善于迎合,很快就得到了皇帝皇后的喜欢,但是中宗也没有将他视为不可得罪之人,在他眼里,窦怀贞就是一个逗弄自己,让自己开心的跳梁小丑。于是在一次宴席之中,他当着群臣的面对窦怀贞说:“听说你夫人去世很久了,现在给你选个新夫人”。

窦怀贞一听那可开心极了,天子赐婚,这是多大的荣誉啊!他一边叩首一边高呼万岁,不过令他没想到的是,没一会儿,新娘就被人带过来了,她全身穿着红嫁衣,站在宫扇后面,窦怀贞看不见她的样子,也依旧沉陷于皇帝给他带来的荣誉之中,

这时,唐中宗便要他赋诗一首,窦怀贞欢欢喜喜地照做了,没想到等扇子移开,他看到了一个50岁的妇人。这时他欢喜之情稍微收敛了一些,但是依旧保持着和颜悦色的姿态。而等到他知晓这个新娘是皇后的乳母时,他也瞬间喜笑颜开。

唐中宗将这个乳母封为了莒国夫人,而窦怀贞每次都自称皇后阿赩,甚至在写奏折时也不忘与此,意为自己是皇后乳母的丈夫。但是他自得其乐地沉迷于这个“荣幸”之中,别人却知道这是对他的羞辱,还时不时地调侃他,他也不生气,毕竟自己可是“皇亲国戚”了,还是皇帝皇后的长辈。

不过,窦怀贞最后还是死在了自己的趋炎附势上。因为中唐时局动乱,太平公主和李隆基都各有心思,李旦又当了一阵子皇帝,他依附于太平公主,虽然得到了宰相的位置,但是在宰相一职上谋权弄术还没多久,713年唐玄宗镇压太平公主的叛乱时,也一带斩下了他的首级。而后,唐玄宗还将他改为毒性,这在唐朝时可是一个极具贬义色彩的姓,由此可见唐玄宗对窦怀贞的讨厌。

如果窦怀贞不改变自己的初心,那他可能会成为一个千古名臣,可惜的是,他走错了道路,最终孽力回馈,下场凄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