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那么多儿子,为什么没有一个被封王?秦始皇:封了王不好管

2020-11-04 12:25:22 作者: 秦始皇那么多

在我国历史上,夏商时期就已经有了君王,可是那些君王也只是王,直到秦始皇时期,才有了不一样的地方。他眼界宽,想要统一天下,而最终他也实现了这个愿望。为了显示自己与那些诸侯王的不同,他给自己定了一个专门的称呼叫做皇帝,而从他开始,之后的封建王朝的帝王都采用皇帝的称号。

改了王的称号,就算后世人们想要忘记他,也不可能忘得了,不得不说秦始皇为了让自己的名字留在历史上也真够心机的了。通过历史我们都知道在其他朝代,皇帝的儿子都是一些王爷,有一定的头衔。

可是提到秦始皇的儿子,我们却没有听说过有什么王的称呼。他有二十几个儿子,按理说应该有很多王,可是我们知道的扶苏和胡亥也都没有被封王,这又是为什么呢?

秦始皇认为一个国家只有一个王,就算他已经改为始皇帝了,可他还是帝王。如果再把他的儿子们都封为王,那么一个国家中王也就太多了。而且封王太多势必会造成他的儿子们不团结,为了争夺权力,很可能会发生兄弟间手足相残的事情,而这是秦始皇不想要看到的。

而且这些王爷如果都想壮大自己的地盘,那很可能才刚刚统一的国家,又会分裂成之前很多个诸侯国的局面,自己就等于白忙活了一场。这么王爷都是自己的孩子,诸侯争霸必然要打打杀杀,这么多儿子,无论谁输了他都会心疼。干脆不给他们封王,这样他们就不会想着扩大自己的封地而互相残杀。

秦始皇已经废除了分封制,如果再给儿子们封王,那岂不是打自己的脸?经过这么多年,好不容易完成了国家统一,他也看到了分封制带来的弊端。这个时候为了让王朝更加稳固,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分封制废掉,采用新的制度。于是秦始皇采用了郡县制,这不仅能改变之前分封制的弊端,还能把权力都集中到自己手中。

掌握了大权以后,说话也就有分量了,无论是那些大臣还是儿子们,都会乖乖听话。虽然他这么做是想让自己的统治更加牢固,但是这种制度确实比之前的分封制更加先进。才刚废除分封制,如果这个时候又给儿子们封王,那么那些大臣们肯定会觉得秦始皇说一套做一套,这种打脸的事情他肯定不会做。

丞相王绾提出分封,遭到李斯的强烈反对。王绾曾向秦始皇提出对皇子们进行分封,在他看来,周能存在千年,分封在其中起了很大的作用,这能让各诸侯国相互牵制,使国家能有一个稳定的环境。秦始皇也觉得王绾的建议有一定的道理,于是就召集群臣一起商量分封的事,但李斯觉得分封很不妥。

刚开始被分封时,这些诸侯王们之间确实很和睦,可是时间一长,他们就开始不满于现状,甚至到了后来开始相互残杀。虽然说分封制让周王朝存在了很多年,但最后周王朝也是败在了这种制度上。秦始皇既然已经称自己是始皇帝了,那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让自己打下的基业有千秋万代的发展,自然不能像周王朝一样灭亡。最后秦始皇没有采纳王绾的建议,于是造成了秦始皇的儿子们没有被分封为王。

秦始皇这么希望子孙后代能够万世为王,却怎么也没有想到,到秦二世继位以后,仅仅几年时间他一生的心血就这么被糟蹋了。但是它的灭亡不是偶然,秦始皇为了能让秦朝存在的更长久,已经做出了努力,如果对儿子们封王,没准秦朝灭亡会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