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二人先后嫁给乾隆,奶奶成皇后宠冠六宫,孙女却独守空房一生

2020-11-04 12:25:41 作者: 祖孙二人先后

如果算上当太上皇之后摄政的三年,那么乾隆皇帝就是我国历史上实际统治时间最久的皇帝。同时乾隆也是古代史上一个非常具有争议的皇帝,有人说他是盛世的实际开创者,在他在位的时候清朝达到了顶峰;有人说乾隆并不是一个好皇帝,至少从乾隆统治后期开始乾隆就变成了一个好大喜功生活奢侈的昏君,清朝也是在这个时候开始走下坡路。

对于乾隆是不是好皇帝这个问题,可能永远都不能够得出定论。但乾隆皇帝却是公认的风流韵事最多的皇帝,不仅仅是乾隆在六下江南的过程中所招惹的情债和风流债,乾隆和深宫中的41个妃子也发生了很多爱恨情仇,因此乾隆的感情生活一直都是影视作品的大IP。而乾隆最宠爱的妃子应该就是他的原配皇后富察氏。

富察皇后是八旗中上三旗之首的镶黄旗人氏,她的父亲是察哈尔总管,身份非常尊贵。1727年15岁的富察氏下嫁给了当时还是皇子的乾隆,成为了嫡福晋。八年之后雍正驾崩乾隆继位,富察氏便被封为皇后。根据《清史稿》中的记载以及乾隆皇帝对富察皇后的评价“历观古之贤后,盖实无以加兹。”,同时乾隆皇帝也认为是富察皇后带领后宫,才省去了自己的许多烦恼,可以安心于国事。

由此我们也可以推断出富察皇后足可当得上“母仪天下”四个字,可惜在1748年富察皇后跟随乾隆皇帝东巡的时候,富察皇后染上了风寒,随行御医一个个都是无能为力。最后富察皇后死在了东巡的路上,乾隆皇帝非常伤悲,便为富察皇后摆了一场世纪葬礼。葬礼的规格在《清史稿》中有明确的记载,我们只需知道乾隆为了富察皇后的葬礼一共付出了9万余两白银。

爱屋及乌,在富察皇后死后她娘家的很多成员都封了官职,《清宫词》有称“列戟通侯十四人,外家恩泽古无伦。”乾隆还将自己和富察皇后所有的回忆都放在了长春宫中,并做《述悲赋》以表伤感。每年过年、富察皇后的忌日以及一些节日乾隆都会喝退左右,自己在长春宫中独坐,这种习惯延续了四十年。可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富察家族虽然还有很多的美女,但可能是乾隆害怕自己触碰到往日的伤疤,所以再不曾纳富察家族的女子为妃,除了晋贵人。晋贵人是米思翰孙女的孙女,而富察皇后是米思翰另一支的孙女,也就是说在富察家族中晋贵人就是富察皇后的孙女。

1798年乾隆已经退位为了太上皇,但是主政还是乾隆签字。嘉庆偶然间发现晋贵人的眉目和富察皇后有些相似,就将她送给了自己的父亲为妃子封为晋贵人。可是当时乾隆已经87岁身体也不太好,根本就没有纳妃的想法,嘉庆这马屁也是拍错了地方。晋贵人入宫后的第二年乾隆便驾崩了,而晋贵人则作为前朝妃子一直被“囚禁”在宫中,只能每天在宫中走走,再诵读经文来为逝者祈福超度,独守空房一生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