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唯一敢以姓氏做国号的皇帝,死后被挫骨扬灰,骨灰被万人喝掉

2020-11-04 13:19:31 作者: 古代唯一敢以

公元589年,陈国灭亡,王颁直接率领一群人来到陈霸先坟前,掘坟挖尸(不得不感概,古人泄愤的方式就是这么暴力,李自成的起义军挖了明朝祖先的坟,顺治又挖了多尔衮的坟,可见古人视死如视生),只是王颁做的更过分:

人们在给自己儿女取名字的时候,都会慎之又慎,哪怕是一个网名也免不了要引经据典,何况是一个王朝一个国家的名号呢?元朝、明朝等等王朝的文化意味都很浓厚,元是出自于《易经》中的“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 ”,说的是一种生生不息的生命能量。明朝则是说“日月在明”,体现出来的是光耀天地的自信与霸气,从这些王朝的名字上,便可以看出君王们对于国号的重视程度,基本上都会引经据典,有着非常辽阔壮丽的含义,但是在古代却有着这么一个开国皇帝,直接用自己的姓氏作了国号,当然他也是唯一的一个。

大图模式

虽然王朝凭借江南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又存续了103年,但实际上,它已经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统一王朝了,与北方诸多少数民族政权分庭抗礼。

大图模式

陈霸先,出身贫寒,又不甘于普普通通潦草一生。青年时偶遇梁武帝的侄子萧映,深受对方的赏识,遂被提拔为“村官儿”。

大图模式

但凡小人物出身,上升都是艰难的,等到拼出个样子来,已经不再年轻。例如曹操,自己打下的江山,儿子曹丕称帝;又如司马懿,自己抢来的江山,孙子司马炎称帝。

大图模式

他将仇人挫骨扬灰,并且让成千上万的人饮用撒有陈霸先骨灰的水……这个报复真是骨灰级的。

有谁能想得到,曾经那个势如破竹,令无数人闻风丧胆的开国皇帝,死后落得如此下场。不过,根据陈霸先生前的做事风格,可能即便知道了,也会不往心里去吧……

大图模式

尽管陈朝存在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是却有着极为深远的影响,有学者认为陈朝对于工匠由“征发”而到“雇借”的影响持续上千年,是历史的一大进步。同时由于陈霸先的子嗣众多,以及陈朝亡国以后又有很多原本的国民也改姓为陈,以至于陈姓人口迅速暴增,如今更是发展成为了南方第一大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