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放百名死囚回家过年,约定第二年秋回来赴斩,回来多少人?

2020-11-07 19:32:02 作者: 李世民放百名

众所周知,唐太宗李世民本不是太子,他是“玄武门兵变”过后登上的皇位,杀尽了兄弟,手段血腥,所以在当时很多人都是不服他,认定他是一名暴君,不会是一名好皇帝。

而李世民为了向世人证明自己,在他执政期间励精图治,更是开创了唐朝的第一个盛世——贞观之治,而这期间,不仅百姓安居乐业,国家富强,就连犯罪率都下降了不少,所以死刑犯也不多。

公元633年,李世民在审核死刑犯案卷的时候,觉得不仅要看案卷,还需要去监狱视察这些死刑犯。所以,唐太宗在狱中提审了一些死刑犯,这些人对于自己的犯罪都供认不讳,但是都有一个通性,那就是他们希望自己在临死前能够在看家中父母妻子一眼。

唐太宗在思考良久后,决定放他们回家与家人团聚,在这期间,不会有任何人监督他们,但是在第二年九月初四必须按时回来受刑。百官听到唐太宗这个决定的时候都大加阻止,这是死囚犯啊,你放了谁会回来啊?但是唐太宗不听,一意孤行。而这件事也很快剧流传到了百姓耳中,议论纷纷,都在疑惑为什么皇帝会做出这么一个“愚蠢”的决定。

公元634年秋天,百姓都不约而同的站在大理寺门前,看到底有几个犯人会主动回来,但是大多数人都是来看笑话的,没有人相信那些死刑犯会回来。但是让人没想到的是,那些死刑犯都一个个慢慢回来了,据史书记载:“及期,囚皆诣朝堂”,而这一事件也成为了坊间美谈。后来白居易更是写诗来赞美唐太宗的贤明之举。

但是也有人认为唐太宗沽名钓誉,这一切都是为了笼络人心,但是纵观历史,又有几个皇帝能做到唐太宗这个份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