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留学生被关押!曾经的国之栋梁,为何成为阶下囚?

2020-11-10 22:37:11 作者: 赴美留学生被

公元1881年上海码头迎来了一批从美国乘船归来的特殊人物,就是清政府曾经动用军费派往美国的留学生,在美国学习了九年之后重归故土迎接他们的不是鲜花不是掌声而是像犯人一样被押解下船,这些曾经被国家寄予厚望的栋梁到底做了什么会落的这般田地呢?

穿越历史看鉴真相这就要提到一个重要人物容闳,他是中国第一批前往美国留学的中国人,学成归来后他感到中国的科学技术与美国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于是在1868年向清政府提出了派遣中国幼童前往美国留学的计划,这个时候啊中国距离第二次鸦片战争结束已经过去了八年距,离太平天国运动已经过去了四年,各国使节也纷纷进驻北京出现同治中兴的稳定局面,这就为容闳的留学计划打下了成功的基础。

在曾国藩李澚章等洋务派大臣的极力支持下清政府决定派遣120名中国幼童,去美国留洋15年,专门学习科学技术与工业并从海防军费中拨出专款作为留学生的费用。刚才船上看到的那些中国人就是这些中国幼童。可是学习期限为十五年只学了九年就紧急召回这其中难道有什丛蹊跷吗?

这些小孩子走的时候只有十二三岁到美国没几年就被美国化了,像什么《四书》《五经》啦儒学孔教啦。在美国文化的影响下幼童们逐渐失去了兴趣。他们大多也都不愿再穿中式服装。尤其是那根拖在脑后的长辫子又常常遭人白眼儿。不少幼童索性就把辫子绐剪掉了。清政府知道这些事后逐渐对这批幼童失去了信心,更让清廷不能容忍的是些幼童深受美国宗教文化的影响渐渐地信奉上了基督教。

这还得了于是清政府一声令下把他们全部召回。从1881年开始除了病故和少数人抗拒不归外,剩下九十四名留美幼童分三批启程回国,这就是我们开头说到的那一幕,清政府派遣幼童去美国学习是希望借外国人的手培养出一批掌握西方科技知识。但骨子里还是坚守封建礼教的卫道士。但是他们却忘记了思想总是走在知识前面的。各位读者您以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