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历史名人,金庸赐他一身神功,他不屑华山论剑,却被五绝佩服

2020-12-15 01:07:09 作者: 他是历史名人

熟读金庸笔下“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这十四部著作就会发现一个规则,武林中最强的那一批高手只会有三类人,一类是主角,他们经过各种奇遇之后会习得一身神功,毕竟扬名立万;第二类是只活在传说中的高手,比方“剑魔”独孤求败,他纵横江湖三十余载未尝一败,又比方“前朝宦官”,他创出《葵花宝典》,东方不败只学了残卷就已是全国无敌,而还有第三类,前史人物。

金庸总是会将有前史原型的人物刻画得分外强壮,就比方本文要说到的这位,他有实力参与华山论剑却压根不屑那全国第一的头衔,但就连五绝高手都非常敬服他。

一、

金庸笔下有前史原型的高手

在金庸的武侠系统中,绝大多数有前史原型的人物往往都会在其原型上再提高一些。

比方《倚天屠龙记》中的张三丰,前史上实在的他当然也是一代宗师,但明显是不行能有武侠国际中这番奇遇的,金庸笔下的他早年在觉远座下修炼了一部分《九阳真经》,后来又在华山得到了神雕大侠杨过的点拨,还与郭襄有了几面之缘,得到她赠送的铁罗汉,这些奇遇让他直至百年后仍是顶尖高手。

(张三丰剧照)

又比方《笑傲江湖》中说到的大唐开国功臣李靖,他被金庸设定为“第一个破解《易筋经》的人”,原著道:“直到十二年后,二祖在长安道上遇上一位通晓武功的年轻人,议论三日三晚,才将《易筋经》中的武学秘奥,尽数领会......那位年轻人,便是唐朝开国大功臣,后来辅佐太宗,平定突厥,出将入相,爵封卫公的李靖。”明显前史上实在的李靖应该是与这《易筋经》无关的。

乃至就连前史上平平无奇的普通人周伯通在金庸笔下也成了顶尖高手,跻身五绝之一,可见“有前史原型”这个光环在金庸武侠系统中对一个武林高手而言是很重要的,而本文要说到的这位布衣之交也是绝世高手等级。

二、

文武双全之人

辛弃疾是南宋文学家,是豪宕派的词人,你或许没听过他一切的词,但《青玉案·元夕》中那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光阑珊处。”你必定听过,不过可别认为他仅仅个浪漫的词人罢了,其实他仍是抗金名将。

是的,辛弃疾能文也能武,而且武艺还不俗,在他还只有二十一岁的时分就有集合两千人对立金军的豪举,直至六十多岁他仍常常高喊“杀贼”的标语,一腔热血着实无人能比。

(辛弃疾剧照)

这样一位高手在金庸的武侠系统中会是怎样的存在呢?其实金庸借一位五绝等级的高手的视角展示过他的实力。

三、

金庸笔下的辛弃疾

辛弃疾其实并没有在金庸的故事中直接上台,仅仅被黄蓉提了一嘴罢了,黄蓉在见到郭靖的时分是对她念了一首词,之后便呈现了这么一番对话:“黄蓉一曲既终,低声道:‘这是辛大人所作的《瑞鹤仙》,是描述雪后梅花的,你说做得好吗?’郭靖道:‘我一点儿也不明白,歌儿是很好听的。辛大人是谁啊?’黄蓉道:‘辛大人便是辛弃疾。我爹爹说他是位爱国爱民的好官。北方沦陷在金人手中,岳爷爷他们都给奸臣害了,现下只辛大人还在力求康复失地。’郭靖尽管常听母亲说起金人残酷,虐杀我国大众,但毕竟自小成长蒙古,家国之痛在他并不殷切,说道:‘我从未来过华夏,这些事你将来渐渐说给我听,这当儿我们想法儿救王道长要紧。’”

(黄蓉剧照)

从这个视点来看,郭靖可以成为后来的北侠,黄蓉功不行没,仍是她来遍及华夏的故事才让郭靖有了家国情怀,不过言归正传,从黄蓉这话来看,黄药师这五绝等级的高手是只能仰视辛弃疾的。

(黄药师剧照)

黄药师是个怎样的人啊?傲气,厌烦繁文缛节,但他却对辛弃疾非常敬仰,人间可以有几个人可以让他敬仰?可见辛弃疾这人在金庸武侠系统中不仅是爱国名将,仍是顶尖高手。

不过辛弃疾的格式不仅仅仅仅在武林之中罢了,他心胸全国,布衣之交不会与这些武林高手去争那全国第一的名号了,若他参加这场武林纷争,说不定故事还会更精彩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