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上此2人最弱,作用比宋江还大,若无他们,梁山早该毁于内斗

2020-12-15 01:07:37 作者: 梁山上此2人

《水浒传》的国际考究以强凌弱,在这个遍地是伪君子的国际中,只要强者可以活下来,即使是落草为寇,没有少许才能,人家山寨又怎么容得下你?所以这是一个崇尚强者的国际,那梁山之上的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中也的确是强者如云。

但梁山一百零八将中其实也不乏一些实力十分弱的豪杰,论武艺,他们或许连一些无赖恶霸都不如,但他们在梁山上的效果却未必比那些武即将小,就比方本文要说到的这两位,论武功排梁山倒数,简直就没有出手过,但他们的存在却让梁山内部可以稳定下来,换句话说,没有这两人,或许梁山早就毁于内斗了。

一、

梁山的人员构成

为何说缺少了某些人梁山就会毁于内斗?其实原因很简单,无妨了解了解梁山的人员构成,其实有一部分梁山豪杰在上山之前就已经有了友谊,所以梁山上有不少小团体,不过咱就不说什么登州派、三山派了,而是按身世来将他们分类。

(关胜剧照)

比方像是关胜、秦明、呼延灼等人都是官军身世,他们自然是同一宋江招安的挑选的,究竟当年落草也等于是被拉下水了,可以重归朝廷自然是最好。

像周通、王英、鲍旭、樊瑞这些都是早早落草占山为王的人,他们乃至还做过不少荼毒生灵的事,这帮人就犹如梁山上的定时炸弹一般,做人也是最没底线的。

再有像穆弘、穆春、张横、张顺、李俊等人,这些都是从前的无赖恶霸,一身的坏毛病,也同样是不稳定要素。

还有一部分则是相对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普通人,比方小押司宋江,闲汉白胜、马麟等人。

(宋江剧照)

所以不同阶级不同身世的人在一起难免会有对立,这一对立在书中菊花大会上还迸发出来过,好在最终是一致了定见,挑选了诏安,表面上宋江是起到了掌管全局的效果,但假如没有别的两位豪杰,梁山的对立只怕早就迸发了。

二、

一位医师

“神医”安道满是全书最弱的豪杰,可以说没有之一,他之所以落草便是被梁山看上了他的医术,来替宋江治疗背疮,他自身简直是没有任何武艺的,为什么说他重要呢?

(安道全剧照)

多数人或许只看到最终的征方腊一役他的效果,究竟征方腊的时分他被皇帝留在了京城,没有跟从大部队出征,导致梁山死伤沉重,但其实之前没有安道全这个人的话,梁山上有人受伤或许抱病,就很简单走向土崩瓦解。

究竟连命都保不住,谁还会跟着宋江混?所以安道全在梁山上的效果是无人可以代替的,老大哥宋江都不可。

三、梁山的良知

而除了安道全这个医师之外,还有另一个人物可以说是梁山的良知,也是梁山的底线,这人便是“铁面孔目”裴宣。

常常听到有人说“鲁智深是梁山上仅有的真豪杰”,其实他误解了“豪杰”的意思,他们认为豪杰便是“好人”,即使这么了解,也高估了鲁智深,你忘了鲁智深抢人稀粥的事?其实要论仅有的好人的话,那只能是裴宣。

裴宣原本是京兆府人氏,曾任六案孔目,他之所以会落草为寇便是由于做人过分正派,因而开罪了贪官蠹役,被人栽赃,这才无法在饮马川落草。

(裴宣剧照)

即使落草,裴宣也不曾行恶,他一直都坚持自己心里的正义,至少书中不曾描绘裴宣出手伤人过做出任何没有底线的事,直至上了梁山,他也依旧是担任定功赏罚军政司,等于说是重操旧业。

可以有一套公平的赏罚系统,一定是梁山可以发展下去的重要条件,若赏罚不明,一众身世不同的豪杰必然会产生对立,到时分又会迸发内斗,早晚散货,所以裴宣作为

梁山的良知

也是不可或缺的人物。

安道全和裴宣这两人在梁山上的效果比老大哥宋江还大,但他们却由于武艺卑微而被人们轻视了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