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摭众家 成其博大

2020-12-15 07:11:10 作者: 采摭众家 成

《史记研讨集成·十二本纪》:袁仲一、赵光勇编;西北大学出书社出书。

共12卷、560万字的《史记研讨集成·十二本纪》(以下简称《集成》)总算出书了,这是今世《史记》研讨学人不懈努力,支付二十余载汗水的效果。

《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以人系事”记载了从黄帝到汉武帝时期中华民族三千余年前史,表现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传承开展的才智和力气。《集成》以材料收集的全面性、类别收拾的学术性、问题探求的前沿性、体系检索的实用性,成为当下《史记》研讨重要的工具书。它充沛吸收中国历代和海外汉学界的《史记》研讨效果,在集成式收拾中出现其流变轨道,对零星谈论进行专题会聚、深层整理;以现代学术精力探求《史记》的丰厚内在,挖掘其价值与魅力,引导读者了解、酷爱优异传统文化。

本书充沛学习《史记》研讨效果,爬罗剔抉,去粗取精。引证中国古代《史记》研讨作品420余种、现今世《史记》研讨作品260余种、海外汉学研讨文献100余种、考古材料200余种,以及一批代表性学术论文。千余种著作的体量规划,是以往《史记》工具书无法比拟的。但本书并不限于单纯的材料会聚,以“汇校”“汇注”“汇评”为其主体。“汇校”吸收校勘效果,以编录他校为主;“汇注”罗列各家“字词义诠释、句义段义以及天文地理等考释”,从不同视点予以申说;“汇评”触及对文句文段的点评。这样的设置编次明晰、简而有序,可以对海量材料进行辨识和包容,是以学术为导向,博采众长、守正立异的深度交融。

微观探求与详细考证相结合。《集成》从《史记》文本中找到有价值的“点”,使其得到深化剖析,又经过“点”的连缀与组合,丰厚对详细问题的阐释与弥补。本书学习《左传》《史记》《史记索隐》《史记评林》等古典文献的谈论编制与办法,以编者按、篇评、研讨总述的编制次序予以评说,构成其整理问题、分层评说的叙事逻辑。其间,“编者按”的设置较为灵敏。内容上或是一般的告知阐明,认为弥补;或是在某一注评之后,引述与之不同的材料;或是归纳某一问题的各家观念,纲举目张;或是在某一校注的基础上,有所考证;乃至罗列某一详细问题的代表性论文名字,认为延伸。因其灵敏,衍生出很多的微观论题,无形中拓宽了研讨广度;因其详细,需求加大剖析力度,无形中挖掘了研讨深度。而“研讨总述”在校注评引述的基础上,对所涉问题加以提炼与提高。如《殷本纪集成》研讨总述,就环绕商称号、商族来源、商王朝前史位置及影响等六个方面,会集归纳、提炼申说,将前沿探求与深度评说结合。

注重考古,在参验中探求新途。传统的《史记》研讨多以文献材料为根据,缺少考古材料支撑,这既因研讨条件的限制,也在于研讨办法的缺失。上世纪20年代,王国维提出考古与文献结合的“二重依据法”。50年代末,陈直先生承继了这一办法又有所拓宽,使用出土木简、汉铜器、封泥、汉印等考古材料进行考释,为《史记》研讨供给了新的途径。《集成》依托很多新出土的考古挖掘材料,对《史记》记载加以参验补正,成为《集成》的一大立异。一是补正、补足《史记》记载的前史细节,二是使简括告知取得详细指证,三是经过考古文物图、遗址相片、国都示意图等,再现某一叙事的前史图景。《集成》凭借考古、图画等多重依据,对《史记》文本做出新的解读,使考证更为精审,前史叙事愈加鲜活。

《 人民日报 》( 二零二零年十二月15日 2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