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防汛抗洪"大考"中,他交出了"答题卡"

2020-07-15 19:14:57 作者: 在防汛抗洪"

消费日报网讯 面对形势严峻汛情"大考",南昌县莲塘镇富锦社区团支部书记陈亮闻"汛"而动,主动加入莲塘镇抗洪抢险民兵突击队,作为青年突击队队长,投身防汛救灾一线。

7月11日,蒋巷镇堤段出现险情,陈亮所在的突击队奉命进驻蒋巷镇白岸村,与先期赶到的其他支援队伍汇合,迅速加入抢险战斗。随着水位不断增加,水压越来越大,此时堤坝发生了泡泉险情,陈亮奋勇当先,清杂、码放沙袋、填砂石、铺放三色布……他一刻不停地忙碌中,等到险情完全排除了,这时汗水已经浸湿了衣背。

还未及休整片刻,突击队又接到新的命令—转战黄湖分洪口。该分洪口是整个蒋巷圩堤抢险中的重要一环,地势较为低洼,如及时不加固有漫堤的风险。等赶到分洪口时已是晚上11点,当时江水离岸只差一米多,且水面仍不断上涨,对周围村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及河道旁农田造成严重威胁。等到五车土已卸载完毕,防汛指挥部一声令下,陈亮所在的突击队在他的带领下冲锋在前,铲土装袋,搬运加固……顾不了手上磨出的血泡,脚上刮起的血痕,衣服上浸透的雨水、汗水、泥水,他们紧张奋战6个多小时到凌晨5点,终于完成黄湖分洪口圩堤薄弱地段加固任务。此时他已连续奋战12个小时,眼里已经充满了血丝,全身上下泥迹斑斑,浑如一个"泥人"。看到自己这个样子,这个平时极爱干净的小伙,这时已经累得说不出一句整话,只是喘着粗气,反复道:"堵住了就好,堵住了就好……"

防汛是一场势在必过的"大考",也是一场淬炼初心的"大考"。不分昼夜的坚守,泥巴裹满的裤腿,汗水湿透的衣背,熬得红肿的双眼,磨出血痕的双手,这就是陈亮的一份防汛抗洪"答题卡",他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基层团干的初心、凸显了当代青年的风采。

编辑丨邓艺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