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木偶戏焕发生机

2020-07-16 14:50:05 作者: 【视觉】木偶

木偶戏焕发生机

□ 本报记者 彭程 摄

宝丰县赵庄镇的提线木偶戏是流传于宝丰县赵庄镇周营村的特色民间艺术表演形式,又称“提猴”“悬丝傀儡”。木偶戏起源于唐代,至今已有1000余年。“提猴”由表演者手提丝线操作木偶,边舞边唱,表演曲目多为民间传说、神话、寓言故事。逢年过节、家中遇红白喜事,附近村民请上木偶戏班子到家演出。赵庄镇的木偶戏曾代表省、市参加了北京世园博会、泉州国际木偶节等活动,并获得奖项。

上世纪80年代,周营村表演木偶戏的艺人100余人,戏班子40多个。随着老艺人的离世和文化生活的日益多样性,玩木偶的人越来越少。近年来,在市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娄艳俊、赵爱香等艺人的带领下,木偶戏受到年轻人甚至小孩子的喜爱,很多人慕名而来,学习提线木偶的操作和制作。

近日,记者来到周营村,见识了这里的木偶戏。

▲娄艳俊八岁的孙子和十一岁的孙女在学习木偶戏

▲赵爱香表演木偶戏《孙猴儿》

▲木偶“推车”,表演者用几十根丝线控制一辆小车和两个小人,甚至木偶手上的关节。

▲娄艳俊、赵爱香夫妇表演木偶戏《三英战吕布》

▲娄艳俊在晾晒传承百年的木偶

▲娄艳俊在制作木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