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为什么只有武汉称华中?

2020-07-15 19:16:10 作者: 大学为什么只

在湖北省武汉市有“双一流”建设的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那为什么在武汉的大学能够叫“华中”呢?其原因如下:

1,作为我国少有的水路、铁路、公路和航空运输都非常发达的武汉市,自古便有“九省通衢”的美誉。武汉位于中国版图的腹心之处,处于江汉之汇,前枕长江、北带汉水。从武汉出发,逆江而西可入川蜀,顺江而东直抵苏杭,北上可进出中原,南下能通达湘赣,而西北方向,经过重镇襄阳可以进入关中。历史上,扼守要津、四通八达的军事重镇不在少数,然而武汉能成为九省通衢的重要原因还在于其是一座依托水运发展起来的商业名城。

2,华中地区主要包括湖北、湖南、河南三个省份,华中地区最好的大学主要集中在湖北、湖南两省,作为高考大省的河南高校力量比较薄弱,省内只有一所211大学——郑州大学,2017年郑州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大学B类。不过,总体而言,河南省与湖北、湖南两省有名的高校还有不小的差距,而湖北省高校资源又超过湖南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