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你的陪伴帮孩子远离网游

2020-07-23 09:40:48 作者: 用你的陪伴帮

通过给手机设置“青少年模式”,孩子观看视频不能超过40分钟。 杨丽莉 绘

与往年相比,“居家”“防疫”成了今年暑假的主题词。由于许多家庭减少了“出去走一走”的环节,孩子们又开始和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交朋友”,令家长担忧孩子沉迷网络游戏中不能自拔。一些家庭正在爆发“手机争夺战”——家长恨不得让孩子完全与电子产品“隔离”才好。身处信息化时代,究竟该如何看待孩子上网?家长又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记者采访发现,通过前段时间的网课学习,不少家长不再“谈网色变”,意识到试图掌控孩子对电子产品的使用是不现实的,而且会影响亲子间的信任,只有理智引导孩子从网络上获取知识,并巧妙杜绝不良信息影响,才能增进亲子关系。

玩游戏防沉迷 妈妈疏导有方

宋女士经营着一家公司,以前暑假都把女儿带在自己身边,考虑到公司里人来人往不利于防疫,这个暑假她就把女儿送到自己母亲家。放假前一天,为了方便联系,宋女士给女儿买了一部智能手机。

事实上,宋女士买手机考虑的不止是与女儿联系方便。她以前一直控制女儿接触电子产品,一直挺到今年寒假疫情期间,上五年级的女儿需要在家上网课,她终于妥协给买来一台平板电脑。“经过这段学习我发现,班里的孩子大多有自己的手机微信号,同学之间也有各种微信群,时不时会聊上几句,女儿每次都用我的手机微信号,确实不太方便。如果再扛着不给买手机,怕她会显得有点不合群。”宋女士说,女儿一直以来还是蛮乖的,每逢双休日在去上辅导班的路上,她才会向妈妈讨要手机刷刷剧。

没想到,女儿才使用手机几天就欠费停机了。上周四下午,宋女士去母亲家接女儿回家,进门后看到女儿正猫在沙发上摆弄手机,见到她慌忙站起来,一副难为情的样子说,玩游戏之后,手机就打不出电话了。宋女士立马明白了,上网流量费“爆机”了——母亲家没有wifi,流量没有包月,玩游戏又特别耗流量,结果用光了预交的300元话费。女儿解释,她不明白计费方式,稀里糊涂一下子用去了这么多流量。对于这种说法,宋女士并不认同,因为流量套餐没有之后继续使用会出现产生流量费用的提醒,但她没有点破,心想女儿也许真的没有接到或看到提醒。

宋女士马上带女儿去营业厅查询,她就坐在等候区,让女儿自己去窗口交涉。“孩子的问题交给孩子自己去解决,可以培养她的责任心,让她认识到自己犯的错要自己去改正。”宋女士说,从女儿与对方的对话和表情来看,女儿并没有说谎,这让她一下子放了心。

回到家,宋女士检查女儿作业发现,学校和辅导班留的作业女儿愣是一字未写,这说明女儿玩游戏有上瘾的迹象。宋女士顿时火冒三丈,想冲女儿大发雷霆并没收手机,但一想到女儿刚才在回家路上说的话,瞬间就消了气。女儿一向节俭,出了营业厅闷闷不乐地对妈妈说,不用每月给她包流量,这可以从根源上断绝自己玩游戏的念头。

宋女士告诉记者,她相信女儿的自制力,并没有太多焦虑,每年寒暑假女儿会自己制订假期计划。“从她上小学开始,我就尽可能地给她创造机会,更多地参与到大人决策中来,小到出门穿什么衣服,大到报什么辅导班,都由她来选择,女儿也愿意跟家人分享自己的想法。”宋女士说,在女儿的这次暑假计划中,除了完成暑假作业外,大量时间留给了参观博物馆和户外运动。

上周六,宋女士致电记者,女儿主动通过给手机短视频App设置“青少年模式”,每天观看超过40分钟后,需要家长输入独立密码才能继续使用。随后,记者在手机上尝试开启“青少年模式”后,短视频App会自动跳转到青少年专属内容池,向青少年推送适合其年龄阶段的内容,包括精选课程、音乐、书法、绘画、手工、美育等教育类益智性内容。没有了游戏、美女斗舞、明星绯闻等推送内容,包括打赏、充值、提现、直播等功能都不可用,也不能开启直播和浏览同城页面。

监控孩子手机 不如给予尊重

“爸爸,我可以玩一会儿电脑吗?”上周五,记者与安华爸爸在他家里交谈时,安华走过来这样“请示”,爸爸习惯性地回答了一句:“可以玩半小时。”马上又改口说:“放假了,也快升入初中了,放松放松,玩一小时吧。”“哦,太好了!”安华高兴地挥舞着双手,朝书房跑去。

安华爸告诉记者,他家的电脑从来不加密,安华很早就学会了自己开电脑。最近,安华能够做到每次玩之前都向爸妈请示,并且得到半小时的允许就很满足,要知道几个月前的他,可是一个对网络游戏着迷的孩子。

在“宅家学”的日子里,安华爸将照看孩子学习的任务拜托给了丈母娘。每天,安华上完网课写完作业之后,看到姥姥总是忙于洗衣服、做饭等家务活儿,他感到很无聊,只能自己在电视、电脑前摸索。几天下来,安华坐在平板电脑前再也不愿意挪屁股,他迷上了玩各种各样的小游戏。姥姥觉得孩子学一学电脑也没有坏处,就没有强加干涉。谁知,安华就这样玩游戏玩上了瘾,不但午饭常常不吃,玩起来还总是忘记了写作业。

安华爸知道后,狠狠教训了儿子一番,并借口电脑速度慢不利于学习,特意选来一款自带管控功能的大屏幕手机,然后把平板电脑锁起来。“这种手机内置专门为学生定制的绿色应用软件下载中心,我可以在我手机上随时查看孩子使用每个应用软件的时间,还能一键锁屏,可以在使用过程中及时干预,避免事态发展到不可控的地步。”安华爸原以为,在高科技的帮助下,自己能对儿子的一切尽在掌控之中。然而,这招并不太管用,他很快就失望了。

手机启用当天,安华爸在单位忙完工作打开手机查看时,屏幕上的数字让他瞬间傻了眼。“他在微信上足足忙活了两个小时,肯定是玩游戏了!”回到家,安华爸打开儿子手机,果然在微信的小程序里发现了一个游戏。“一开始他还不承认,可里面明明有他刚玩过的分数记录。”被揭穿后,安华哭着保证“以后再也不玩了”,并当面删掉了小程序。安华爸相信,经过此事,儿子会有改变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