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绵阳人:四名儿童溺水 好心村民合力救起

2020-07-16 14:57:30 作者: 点赞绵阳人:

炎热的夏季到来,孩子们也迎来了盼望已久的暑假,但我们也要注意,随之而来的是每年的溺水事故高发期。

就在今年6月21日下午,三台县乐安镇4名儿童相约到凯江乐安天马段游泳,不幸溺水。危急时刻,3名村民合力施救,把4个孩子全部救了上来。 事发当天下午,村民吕永国正在江边垂钓,见四名儿童在离他100多米远的地方游泳,便多次劝阻他们离开。没过多久,一名儿童便发生了意外。其他3名小朋友发现了小伙伴的异常,都慌了神。

“那3个小朋友都搞慌了,从那上面一路被冲下来,都被淹到了。有个小朋友就急着喊‘救救我,以后再也不上河边来游泳了。最开始淹到的小朋友已经没有意识,整个人扑爬到水面,顺着河水漂了100多米。其中一个小朋友就在后面时不时给他扶一下,那个小朋友才没有沉底,给我们增加了救援时间。”吕永国说。 吕永国见4名儿童都有生命危险,情况十分紧急,但仅凭一人之力,很难全部救起。于是,他一边大声呼喊其他垂钓者帮忙,一边想办法救人。

“我赶紧把钓鱼线甩过去,其中一个孩子刚好能够着,他就拉着钓鱼线,我把他拉了上来。”吕永国回忆道,“还有个小朋友比较会游泳,我就说你翻转身来,慢慢地反手打水,就不会沉,这个小朋友就游到了岸边,我就用一根棒把他给拉起来了。” 这时,另一位在河边垂钓的村民李远学听到了吕永国的呼救声,连忙跑过来,脱掉上衣便跳入湍急的河里展开施救。

李远学说:“我跑到距离他们较近的岸边跳下去,来回两趟,花了一分钟左右时间,才把没有意识的小朋友和帮助他的那个小朋友救起来。” 无意识儿童被救上岸后脸色发白、嘴唇发乌,呼吸非常微弱。闻讯赶来救人的村民侯勇便立即对这个孩子进行了长达半个多小时的心肺复苏,这才将孩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随后,两个情况比较严重的孩子被赶到现场的医生送到当地卫生院进行救治,目前已出院。

事后,4名孩子的家长去到救人者家中,向他们表示了感谢。

小直说: 幸亏有吕永国、李远学、侯勇三人的帮助,4名儿童才幸免于难,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这次溺水事件的发生,无疑再一次给家长们敲响了警钟。希望家长们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避免悲剧的发生。

三台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烨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