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教室改“寝室”,学校变成临时的家

2020-07-23 14:50:20 作者: 暖心!教室改

进入汛期以来,

抚河塔城段水位暴涨,

7月11日凌晨2时,

水位涨至24.12米,

比历史最高水位23.85米高出0.27米。

7月10日下午15时,

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塔城乡

立即启动水岚洲5个村的群众转移安置工作,

仅用6小时6000余名受灾群众得到安全转移,

部分群众安置在塔城乡河西小学、塔城中学,

无一人伤亡。昨日,记者走进南昌市南昌县塔城乡,随着洪水慢慢退去,部分村民已经回家开展生产自救。目前,南昌县安置点仅剩塔城乡河西小学,该学校从最初600余名受灾群众到如今仅剩123名。这些受灾群众表示,虽然暂时还回不了家,但这个由学校改成的临时的“家”,让他们倍感温暖。

床铺放置有序、地面干净整洁,年纪稍大些的村民会坐在一起闲聊。

安心

临时安置点让受灾群众心安如“家”

受上游廖坊水库泄洪、鄱阳湖顶托和强降雨天气的影响,南昌市南昌县塔城乡水岚洲水位持续上涨且涨势迅猛。7月10日,当地6000余名受灾群众得到安全转移。目前,在仅剩的唯一安置点塔城乡河西小学里,这个由学校改成的临时的“家”,却让受灾群众倍感温暖。

南昌市南昌县塔城乡北洲村51岁的村民罗才仁告诉记者,“虽然因为洪水暂时回不了家,但住在这里,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安排的很好,实在是感谢政府。”

“这里每天都有人给我们量体温、量血压,询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是否有不适,吃的喝的都不缺。政府还给我们装了新的空调,说实话,我们村民在家里都不一定舍得开空调。不管是乡里的干部还是志愿者,或是医疗队,都很有耐心,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

南昌市南昌县塔城乡南洲村村民龚银凤说道。

贴心

吃住不愁,安置点内设施一应俱全

记者随意走进一间教室,床铺放置有序、地面干净整洁,年纪稍大些的村民们正会坐在一起闲聊。墙面上张贴了安置点的相关制度以及工作人员的排班表和联系方式,方便受灾群众在有困难的时候能够及时找到人。

为了让受灾群众住得更舒适,连日来,安置点内的各种设备,设施都在不断进行改造、提升、增设。

“家中被淹还无法回家的,或是一时没办法投亲靠友的,还有一些比较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受灾群众都安置在这里。我们专门设置了食堂,聘请专业人士制作一日三餐。在住宿方面,我们利用学校床铺等现有设施,调拨购置折叠床300余张、空调被300余床。同时,还购买了38台空调,在每个教室都安装了两台。”

南昌市南昌县塔城乡河西小学安置点工作人员卜良成说,为了让受灾群众洗上热水澡,安置点还添置了两间公共淋浴房并配套了新的淋浴设施。

临近中午12时,志愿者们帮有需要的受灾群众将盒饭领进教室。“在自己家里哪有这么好的待遇,一场灾情让大家变得‘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了……”村民们围坐在一起打趣地说道。自安置工作启动以来,塔城乡就安排了专人负责对接村民们的一日三餐,确保村民每天准时吃上干净、卫生的热饭热菜。“早上有馒头、牛奶……中午和晚上都有一荤两素,比在家里还吃的好。”塔城乡南洲村一位村民说道。

暖心

医护人员为受灾群众提供暖心服务

“天气比较热,但是也不要一直吹空调,可以稍微活动一下,适当出出汗,这样不容易中暑。”在河西小学教学楼一楼的医护室,安置点的临时医疗队正在叮嘱受灾群众注意保持身体健康。塔城乡卫生院院长王未恩告诉记者,南昌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120急救中心以及塔城乡卫生院等单位,共派出10余名骨干力量组成临时医疗队,免费为受灾群众提供暖心的医疗服务。同时,记者还发现,安置点还安排了专门的心理辅导师和志愿者及时为群众进行心理疏导。“之前确实有几个老人不舒服,我们把老人及时安排到了县人民医院,从目前来看,受灾群众的身体状态都比较平稳。”王未恩说道。

1980年出生的万红娣,今年40岁,已经在塔城乡河西小学教了15年书。她告诉记者,河西小学就是她的母校,今年的情况的确是她第一次遇见。

“原本都放暑假了,却没有想到洪水来得这么凶猛,当得知河西小学要设置成安置点,需要志愿者时,我果断报了名。刚来的时候还不太适应,原本上课的教室变成了村民住宿的宿舍。平日里讲台下,都是些稚嫩的孩子们。如今,变成了亲切的村民,这种场景确是我没想到过的。看到他们一个个陆续搬离教室,回到家中,我感到很欣慰。”万红娣说。

关心

心系家中情况受灾群众盼早日回家

在河西小学安置点二楼一间“寝室”里,有一位8岁的小女孩已经在这里住了将近2周,临近午饭时间,她拿出了暑假作业准备再做一题。“有语文和数学暑假作业,我每天每科最少要做两页,语文还剩下五页就要做完了,等我做完这两本应该就可以回家了吧。”住在塔城乡南洲村的8岁女孩诗诗向记者展示了她的暑假作业,她做了一个填空题,要求用同音字组词,她便工工整整地写上“等待”一词。当记者问她,知道这个词语是什么意思吗?她说:“就是还要继续等,等着回家。”

8岁女孩诗诗在暑假作业本上写“等待”愿早日回家。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塔城乡南洲村前坊自然村村民万省妹的家中。“我们刚从河西小学安置点搬回来,虽然安置点条件很好,但还是牵挂家里的情况。家里的农田全部淹了,但是只要人没事、家还在,日子就能过。等洪水过去了我们就重新把农田里的活操办起来。”66岁的万省妹告诉记者,自己和老伴都很感谢抗洪一线的子弟兵战士们,以及所有帮助过他们的人,也希望能为抗洪尽出一份力。“我老伴70岁了,他也去了堤坝上巡堤抗洪。”万省妹说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