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外贸逆势增长有“实招”,欧亚班列、综保区成“助推器”

2020-07-23 19:14:25 作者: 济南外贸逆势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影响,各项经济指标增速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但济南市对外贸易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实现逆势增长,成为疫情影响下济南市经济一大亮点。

7月2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上半年济南市外贸进出口情况,记者在会上获悉,上半年济南市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国家优惠政策为外贸进出口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济南市外向型工业体系较为齐全,机电、钢铁、医药、化工等多个行业都已深度融入国际市场;“齐鲁号”欧亚班列、综保区有效推动外贸进出口发展。

泉城海关副关长蔡龙表示,上半年,我国外贸发展环境复杂严峻,但我国经济整体韧性较强,未遭受到重大冲击。同期虽然全国进出口总额下降了3.2%,但降幅较一季度收窄3.3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当月进出口实现年内首次双增长。加之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和减费降税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等优惠政策,切实为企业解决货源地、出口市场、物流运输等诸多难题,因此外贸发展总体平稳,为外贸进出口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济南市外向型工业体系较为齐全,机电、钢铁、医药、化工、纺织服装、汽车等多个行业都已深度融入国际市场,机电产品进出口和原油、煤炭、肉类等商品进口特色优势明显。上半年,济南市“齐鲁号”欧亚班列业务量增长迅猛,列数、集装箱数均呈现倍增态势,进出口值大幅增长,有力维持了济南市外贸进出口稳中向好。另外,浪潮电子信息、山钢集团进口值分别增长64.6%、33.7%,综保区新引进企业进出口规模迅速扩大,均对济南市的外贸进出口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记者:乔娜

编辑:乔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