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一线 | “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2020-07-16 15:48:24 作者: 抗洪一线 |

连日来,长江水位涨势汹涌,

7月13日早上7时许,

老洲渡口四岔路口路段

出现洪水漫溢险情。

汛情就是命令,

武警铜陵支队官兵接到抢险任务后,

火速赶往现场抢险救灾,保卫家园。

上午8时,暴雨如注,记者在老洲乡老洲渡口四岔路口处看到,由于外侧长江水位持续上升,江水已与大堤路口平齐,原先铺设的两层子堤正在不断向外渗水、漫水,部分沙包由于长期浸泡已失去拦水能力,险情危急。此时,大堤上百余名武警官兵身着橙色救生衣,扛着沉重的沙袋,任凭雨水拍打在脸上,快速踏过漫过堤面的江水,干净利索地将沙袋垒在大堤漫溢处,很快就筑起了一条长长的拦水子堤。

“这些土都是我们从那块田里铲的。”顺着一名武警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在大堤后方不远的田地里,还有一批武警官兵们正在铲土、装袋,随后搬上车,整个场面紧张而有序。在一辆装满沙袋的货车开走后,他们时不时拿下帽子,用身上早已湿透的军衫擦了擦满是水汗的脸,随后弯下腰来,紧紧抓着手中的铁锹,又投入到“战斗”中去。

“原先我们是按照1998年洪水的标准来进行防洪,但是由于水位上涨太快,现在已经超过98年最高水位了,所以我们不得不重新提高防洪标准,在原先3层子堤的基础上再加6层,达到15.12米的标准。”抢险现场,武警铜陵支队支队长王照青向记者介绍到,为保障抢险效率,在得到抢险任务的第一时间,一百名武警官兵迅速分工,40人负责铲土、装袋,60人负责加筑子堤,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筑好防御堤坝,保卫家园。当天上午,他们已抢险接近3个小时,加固堤坝200余米,使用编织袋3000多个,土方作业量约200立方米。

“老洲渡口四岔路口早在7月11日晚上就出现了漫溢险情,当时驻守在老洲乡的区民兵应急分队迅速组织了40多名民兵急赴险情现场,冒雨抢险,迅速将子堤加筑三层。但是水涨的太快了,今天早上又出现大量渗水、漫溢。”老洲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路段是连接大堤的最低处,地势较低,如果此处险情得不到有效控制,将有可能危及全乡所有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多亏了区人武部民兵和武警官兵先后奋力抢险,目前险情得到有效控制。”该负责人表示,由于长江水位仍在持续上涨,目前乡里在做好子堤加固的同时,全力查险除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场灾害就是一次考验,每经受一次考验都会积累一笔精神财富。面对无情的暴雨、肆虐的洪水,武警官兵、区人武部民兵迅速奔赴防汛救灾第一线,与时间赛跑、与洪水抗争,与干部群众携手战“洪魔”,展现出万众一心、战胜洪涝灾害的壮丽画卷。(万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