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里街道:廉颇虽老,初心不变

2020-07-24 00:06:52 作者: 湾里街道:廉

“张老,您就歇会儿吧。再这样下去,你身体也会撑不住的。”“没事儿,我身体结实着呢。”

说话的正是湾里街道银湖社区居民:67岁的张国胜,一位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别看他平时少言寡语,行为举止也普普通通,但甘于奉献、心系家国的初心却从未改变,年初抗疫、年中抗洪,这位志愿“老兵”场场不落。

闻“汛”而动,主动请缨

受上游来水和持续降雨影响,长江芜湖段水位迅猛上涨,多条内河持续超警戒水位,鸠江区江北防汛到了紧要关头。为此,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出“招募令”,紧急招募防汛应急志愿者。

“我要报名参加!”像年初抗疫时一样,已过花甲之年的张国胜再一次第一时间站了出来。考虑到这次召募的志愿者主要是去江北支援当地防汛抗洪,任务繁重、条件艰苦,社区领导反复劝说张老这次就不要去了。一来二去“交锋”几个回合,张老仍然不改初衷,依然坚定地表示:“我是一名老党员,大灾来了,我不上谁上!虽说年纪大点,干起活来可不比小年轻差多少。再说,我经历得多,可以教他们很多经验。”终究还是拗不过这个倔强的老头。就这样,张国胜毅然加入了湾里街道驰援江北的应急突击队。正是在他的带动下,短短一小时内,社区就有20多位党员志愿者响应招募,申请参战。

驰援江北,老当益壮

7月11日晚22点,张老与应急突击队队员们一起到达湾里街道防汛指挥部应急待命。一等就是一夜。7月12日早上9点,张国胜拖着疲惫的身子刚进家门,手机铃响,“好!我马上到!”终于,应急突击队整装待发,集体奔赴二坝水楼村抢险。

一到水楼,突击队员们立即投身到紧张的防汛抢险工作中,张老更是干劲十足,气势丝毫不输年轻人。堤边一会儿烈日当空,一会儿暴雨如注,加之天气闷热,格外熬煞人。挖沙石、装沙袋、固大堤、堵缺口......整整一天,张老全身上下又是水又是泥,衣服更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繁重的体力劳动持续了十几个小时。当天,他和突击队队员们共扛沙包5000多袋,加筑加固子堤河坝达500多米。一直忙到次日凌晨,这支应急队伍才匆匆赶回江南。此刻,张老已经两天没合眼。一天忙下来,挖沙子挖得双手都磨烂了、扛沙袋扛得肩膀都抬不起来,浑身上下一点儿力气也没有。事后得知,一到家,张老一下子就瘫倒在沙发上。

灾情面前显党性,关键时刻见本色。同行的一名年轻党员说:“在这次抢险过程中,张国胜虽年近七旬,却处处带头,脏活累活抢着干,确实给我们这些年轻人上了一场鲜活的抗洪‘党课’。我们要向他学习!”正是一个又一个张国胜们汛时的挺身而出,正是他们的多少次不眠不休、一次次手提肩扛才换来了我们这座城市的安全和家园的安宁。